韩研发可穿戴式热电发电机 或可为手机充电

环球网 2017-09-22 作者:魏悦

  韩国《东亚日报》9月22日报道称,韩国蔚山科学技术院新材料工学部的崔京镇教授组重新开发出了融合太阳能和热电元件的“可穿戴式热电发电机”,只要穿上衣服行走,就能生产出电力,还可为智能手机充电等。

  虽然在过去也有人尝试过利用体温与大气之间的温差来制造电,但由于皮肤和大气的温差只有2摄氏度左右,因此,有很多人评价说,热电发电机的商用化可能性不大。崔教授组利用热电元件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像布一样柔软富有弹性的电子基板上,把可以吸收光亮的被称为Bi₂Te₃的这一物质制作成墨水形态,并进行多层印刷。这样制成的发电元件,其能得到光照的地方和不得到光照的部分的温差最大可以达到20.9摄氏度。

  这样制作的“可穿戴式太阳能-热电发电机”在阳光照射下,仅用55.15 mV的电压和4.44μW的功率就能产生电。此外,研究发电的科学家们也正在积极从事,像这样利用被遗弃的能源制造出有用的电的“能量收集技术”研究。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