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打造"膜飞船" 把太空垃圾拖入大气层

网易科技 2017-09-13

  美国Aerospace公司打造了一款“膜飞船”,它能够包裹住地球轨道上的垃圾,并且拖入大气层使其燃烧,避免太空垃圾给卫星或者宇航员带来威胁。这个项目已经从美国宇航局的先进概念项目获得了第二轮的投资。

  这款膜飞船设计只有3英尺宽,它的厚度不足人类头发丝厚度的一半,而且非常柔韧。但这也意味着它的电子器件非常容易受到辐射甚至是微小陨石的破坏。Aerospace公司的一位高级科学家,该项目的主要研究者Siegfried Janson称:“它必须是防弹的,因为轨道中一颗5微米直径的颗粒就能够穿透它,它也只有10微米厚。”

  出于安全考虑,公司为这款飞船设计了弹性修复能力。如果一块太阳能电池遭到微小陨石的破坏,只有这块电池会失效。飞船的微处理器和电子芯片也是一样,如果其中一个受损,其它的会继续工作,即使是燃料箱也被分隔成了多个。为了防止出现微小陨石撞击或者短路,其它部件都进行了独立设计。

  由于飞船非常薄而且大多数商业电子器件无法适应太空中的恶劣条件,辐射将成为飞船所面临的另一项挑战。美国宇航局的先进概念项目组允许该公司调研飞船的辐射容忍度。Aerospace公司的目标是让飞船高效而且成本低廉。这款超薄飞船不仅重量轻而且很容易装载。

  这款飞船将借助超薄太阳能电池和少量的燃料获得动力。Aerospace公司计划频繁的进行发射,并且一次性布置下许多膜飞船,以此来缩减成本。当每一艘膜飞船都包裹住一块太空垃圾时,它将飞向地球,与太空垃圾一起在大气层中燃烧。

  数十年前我们就已经清楚轨道垃圾的存在,而且每一次发射都让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在地球轨道中至少有50万颗太空垃圾,而且其中还不包含那些微小却同样具备威胁的油漆颗粒,当它们以1.75万英里每小时的速度撞向一艘飞船时,也会带来许多破坏。美国宇航局也会偶尔修正国际空间站的轨道来躲避太空垃圾的撞击。

  Janson称:“完成这个项目很可能需要数百万美元的资金。我们正在探索如何让政府和其它公司对这个项目产生兴趣,从而实现项目的下一阶段目标。一旦我们在太空轨道中部署足够的飞船,那么它们就能够在数年之内将大多数0.9公斤及以下的太空垃圾消灭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