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计算机啥样?这九大科幻作品给出线索

网易科技 2017-09-11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预测未来科技时,科幻小说总是拥有一种令人不可思议的能力,从《星际迷航》中的Padd(实际上就是iPad)到《摩登家族》(The Jetsons)中的机器人吸尘器(基本上与Roomba相同)都是如此。现在,智能语音助理也出现在现实中,包括Alexas、 Siri、Cortana以及Google Assistant等,它们曾是科幻小说中不可或缺的未来设备。如果科幻继续映射未来,那么未来计算机将会是什么样呢?

  网易科技讯,据英国卫报报道,在预测未来科技时,科幻小说总是拥有一种令人不可思议的能力,从《星际迷航》中的Padd(实际上就是iPad)到《摩登家族》(The Jetsons)中的机器人吸尘器(基本上与Roomba相同)都是如此。现在,智能语音助理也出现在现实中,包括Alexas、 Siri、Cortana以及Google Assistant等,它们曾是科幻小说中不可或缺的未来设备。如果科幻继续映射未来,那么未来计算机将会是什么样呢?亚马逊设备业务负责人戴夫·利姆普(Dave Limp)认为,计算的下一个阶段将会更少物理方面的限制,更重要的是你如何以及在何处访问它。他说:“我们把它看作是环境计算,也就是科技无处不在,计算机植入所有东西,隐没在背景里,甚至有时完全消失,但我们却被包围在其中。我们的愿景是创建《星际迷航》中的计算机,然后从这一点向前跃进。电影中的电脑不仅限于企业号上,人们还可以在任何地方通过小徽章与它交谈。所以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能对智能助手即时访问,这对Alexa来说非常重要。”

  《星际迷航:下一代》(The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计算机就像《星际迷航》系列预测iPad的出现那样,如果吉恩·罗登贝瑞(Gene Roddenberry)没有为妻子马杰尔·巴雷特(Majel Barrett)在《星际迷航:下一代》中畅想出可通过语音控制的未来电脑,那么各种各样的语音助理可能现在都不会诞生。从它几乎无所不知来看,包括失不同踪船员的下落,《星际迷航》中的计算机不禁给人留下“超级计算机”的印象。但它并不是第一个智能助理。

  《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中的哈尔(Hal)许多阴谋论者认为,《2001:太空漫游》的超级电脑之所以被命名为HAL 9000,是因为听起来比IBM更好,但作家亚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和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都予以否认。在1968年改编的电影中,这个类似眼睛的巨大红色发光体突然从人类高效的机器人伙伴变成了吓死人的东西。此后,它更少像《星际迷航》中计算机,而更多像“崛起的机器”。

  《终结者》(Terminator)中的天网(Skynet)如果我们的未来能通过科幻小说映射出来,那么有个电脑系统是每个人都不希望它出现的,那就是《终结者》中的天网。在拥有了感知能力,并发现不再需要人类后,这个“全球信息网格(Global Information Grid)”系统就开启了核末日。如果美国科技富豪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预言是对的,那么AI的确可能成为人类“最大的生存威胁”。

  《她》(Her)中的萨曼莎(Samantha)然而,并非所有科幻小说中的AI都在核毁灭中终结。《她》的故事情节更贴近现实,讲述了一个孤独男人爱上了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所扮AI的故事。这个AI被称为萨曼莎,与当前的智能语音助理Siri和Alexa非常接近,人们真的对它们非常依恋,这引发了一个关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与AI相恋是否真的够了?

  《钢铁侠》(Iron Man)的贾维斯(Jarvis)如果漫威的《钢铁侠》是可信的,我们的AI助手更有可能是有着严肃性格的伙伴,可能由保罗·贝坦尼(Paul Bettany)为其配音,而不是约翰逊(Johansson)的沉闷腔调。贾维斯接入互联网,可以控制托尼·斯塔克(Tony Stark)的全部生活,包括他的钢铁侠套装,并且有着真人助理的智慧,否则他如何能与自称“天才、亿万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的人相匹配。

  《霹雳游侠》(Knight Rider)中的Kitt1982年,大卫·哈塞尔霍夫(David·Hasselhoff)饰演的迈克尔·奈特(Michael Knight)与其汽车骑士“霹雳游侠”——Knight Industries2000(也就是AKA Kitt)拥有令人匪夷所思的能力,他们共同打击坏人。Kitt由智能电脑和1982年版Pontiac Trans Am组成,可以说它比自己的人类指挥官更聪明。但它是忠实的,引导主人避免伤害,或者直接牺牲自己来保护他人。虽然现在被整合到“涡轮增压”的机器人汽车中有点儿牵强,但像Kitt这样的语音助理似乎越来越真实。

  《异形》(Alien)中的MU-TH-UR 6000在预测我们的未来方面,科幻小说也并不总是那么出色。1979年经典电影《异形》中的MU-TH-UR 6000(俗称Mother)是太空船USCSS Nostromo上的计算机主机,它负责驾驶这艘飞船,并管理舰船上的所有功能,包括船员的关键生命体征。它还能够通过对讲系统与人类沟通,通过屏幕作出文本回应。这似乎显得有点儿愚蠢,但在1979年,语音合成显然比语音识别更困难。

  《黑客帝国》(The Matrix)中的Deus Ex Machina科幻计算机都有这样的习惯,即将它们的人类创造者撇开,而天网可能是最具标志性的奇点愿景,但《黑客帝国》及其Deus Ex Machina则代表着未来的另一个可怕景象。这里的机器城市中央界面是整个机器世界的主人,机器城市由类似昆虫的机器人和代表杀手婴儿的脸孔组成,主要任务是将人类关在舱内作为机器运行的电池。谁会说我们还没有生活在“黑客帝国”中,你已经生活在这个机器世界的发电厂里了!

  《银河系漫游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中的Deep Thought不要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AI子公司Deep Mind搞混,Deep Thought是道格拉斯·亚当斯(Douglas Adams)的设想。它是一个超级计算机,能够对《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生命、宇宙以及银河系的所有终极问题进行思考,并给出答案。这个城市大小的计算机是由泛维度、超智能物种所创造的,它用了750万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个实验,得出的答案是42。在不久的将来,我肯定会看到AI给出令人困惑的答案。(小小)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