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新专利:会变软的自动驾驶汽车

科学传播网 2017-08-16

  想象一下,如果无法避免的要被一只鸡腿砸到头,你希望是冰冻的还是已经解冻的呢?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解冻的鸡腿,因为它更柔软,疼痛也会减少很多。基于这个原理,无人汽车企业Waymo获得一项新型自动驾驶汽车的专利。这项专利的关键技术主要是将无人车的外壳变得很“柔和”。

  根据传感器检测到的情况,上图中垂直的线可以自行调整松紧度。若传感器检测到前面将会撞上一辆车,那么这些机关就会收紧,无人车的外壳变得僵硬;若是传感器检测到前面撞上的是行人的话,这些机关就会放松,让外壳变得相对柔和,从而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事实上,为了减少无人驾驶汽车对人类的伤害,早在Waymo还是谷歌内部的一个部门的时候就申请过另外一项专利。那项专利的设计是在汽车的引擎盖上设置一层类似于粘蝇纸的涂层,如果汽车撞上了行人,受害者就会被粘在引擎盖上,而不会被甩出去,以避免行人在事故中受到撞击、碾压等二次伤害的可能。

  长期以来,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快速发展的最有力论据之一就是,这可能会减少道路上的事故率。人们普遍认为,相较于人类,机器人会是更好的司机。即使未来的车辆都是无人驾驶,根除交通事故并不太可能,科学家们也在想方设法将事故伤害降到最低,所以才有了以上的各种新科技。

  至于这些“脑洞大开”的专利是否会投入使用,我们还将拭目以待,毕竟有很多专利都并未真正投入使用。

本文由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 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