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交通工具,或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爱范儿 2017-08-15

  最近电影《正义联盟》曝光了一组蝙蝠侠超级飞船的概念设计图,蝙蝠侠的装备还是一如既往的拉风。

  科幻电影已经成了承载人类飞行梦想的重要载体,从上世纪80年代的《银翼杀手》到《第五元素》,飞行汽车早已穿梭在城市中,人们对这个概念也不陌生,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试图把这些场景变为现实。

未来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蝙蝠侠的飞行汽车,图自:genesworlds)

  DeLorean Aerospace公司推出的飞行汽车DR-7即使其中一个,这是一辆可以双人座垂直起降式(VTOL)的飞行汽车。根据DeLorean此前公布的概念视频, DR-7前后各有一对机翼和一个电动涡轮发动机,双人座的设置是和战斗机般的前后座。同时机翼的设计为可折叠式,以方便其停放在空间较小的车库内。

未来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图自:wired)

  据DeLorean Aerospace CEO兼任首席设计师Paul DeLorean介绍,这款飞行汽车长约20英尺( 约6.1米),翼展达18.5英尺(约5.6米),机翼折叠后后宽度为7.5英尺(约2.3米),最高时速可达385 km。

未来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但现在还没有人亲眼看过这架飞行汽车,DR-7的专利在2012年就已经申请, 但目前还在研发阶段,DeLorean Aerospace已经制作两架小尺寸的原型机来进行测试,下一步就是进行全尺寸的原型机的测试,DeLorean Aerospace计划在一年内完成全尺寸DR-7原型机的生产,并在加州的沙漠地区进行不携带乘客的试飞。

未来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DeLorean Aerospace的目标是, DR-7 可以携带两名乘客完成120 英里(约193 公里)的飞行, 而DR-7 的将完全由电力来驱动,可以说这是一款飞行版的特斯拉汽车。

未来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 AirQuadOne),图自:Neva Aerospace )

  实际上,纯电动垂直起降的飞行器慨念也不新鲜,这种技术也日趋成熟。在今年的巴黎航空展上,Neva Aerospace公司就按展示了一款名为AirQuadOne的单人垂直起降飞行器,也是由电池驱动,飞行高度能达到914 米,最高时速为 80 km。

未来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Vahana,图自:Wired)

  无独有偶,欧洲航空巨头空客也在与Uber合作,研发一款可垂直起降的无人驾驶飞行器Vahana ,Vahana由 4 个电动引擎驱动。空客预计在今年试飞第一架全尺寸模型机,并在 2020 年上市。

  与AirQuadOne和Vahana 两款飞行器主要完成城市内的通勤不同, DR-7 则有更高的目标, Paul DeLorean 希望DR-7 能支持更高的航行高度和更长的航行距离,同时他还表示 DR-7 的机翼可以在断电的情况下继续滑行,以增加安全着陆的机会。

未来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回到未来》中可以穿梭时时空的 DeLorean DMC-12,图自:Google Plus)

  Paul DeLorean 作为 DR-7 的设计师,这种略带科幻的设计风格很难不令人想到其舅舅 John DeLorean,John DeLorean 是美国传奇的汽车设计师,一度被视为通用汽车的接班人。尽管后来自立门户并不成功,但其设计的 DeLorean DMC-12 成为经典科幻影片《回到未来》中极具代表性的符号。

  目前来看,这些以通勤为目的的飞行汽车距离实际应用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但不少公司已经开始抢占飞行汽车的「风口」了。

未来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Alphabet CEO 拉里·佩奇(Larry Page)投资的一个飞行汽车初创公司 Kitty Hawk ,已经发布了其成品飞车的试飞视频,迪拜政府在今年 7 月还测试了「空中的士」,Uber 也表示希望在 2020 年对首个「飞行汽车」网络进行公开测试。

未来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图自:极客公园)

  现在更为接近理想中飞行汽车,当属来自斯洛伐克的 Aeromobil ,Aeromobil 与 DR-7 类似,同样采取了可折叠机翼和两座设计,可垂直起降,飞行时速最高达 200 km。不过 Aeromobil 使用的燃料是汽油,而且除了可在飞行,折叠机翼后也可以像普通汽车一样在路上行驶。

  当前飞行汽车的技术问题已经逐渐解决,但依然有两个问题阻碍着飞行汽车的普及,一个是成本,一个是安全问题。

  以 DeLorean Aerospace 的 DR-7 为例,单单成本就在 250-300 万美元,就算成功生产也只能作为富人的玩具。

未来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一辆会飞的特斯拉

  (图自:Wired)

  另一方面,如何让这些飞行汽车安全有序地在城市上空穿梭也是一大难题。而 Uber 和美国宇航局(NAS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等机构正在开发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并预计在 2019 年测试这套系统,但这个预计显然是比较乐观的了。

  在无人驾驶尚未普及的今天,飞行汽车能够成为消费级产品的日子估计不会这么快到到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爱范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