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2002.jpg

炸裂!新技术让手机“秒充”

腾讯科技 2017-07-26

  一般来说,想给一台iPhone充满电至少需要2小时,不过新型纳米材料MXene的出现能让手机充电时间的单位从小时换成秒。

  MXene是美国德雷赛尔大学的研究成果,它是一种二维材料。与传统电池不同,该材料为离子的运动提供了更多的通道,大幅提高了离子运动的速度。

  据悉,这种革命性的电极设计可以改变整个电池的组成和我们熟悉的充电过程。从形态上来看,MXene就像是金属氧化物中间被压扁的水凝胶,它导电性能很强,完全可以替代电线中的铜和铝,这样一来离子移动时阻力会小很多。

  MXene材料长这样

  德雷赛尔大学的研究人员2011年就开始研发MXene了,不过当时他们把该技术用在了电磁辐射屏蔽和水过滤上。现在,团队则转变了方向,他们准备彻底革新我们日常使用的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技术突破的意义不仅在于缩短手机充电时间。该研究项目负责人高果其教授相信,MXene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还可扩展电动车上,推动此类车辆的普及。

  当然,与其他新技术一样,MXene的普及还需要不少时间,不过它至少告诉我们,未来大家不用为充电缓慢的问题发愁了。(编译/锐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