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铁路两用公交车”在日本试乘 15秒内可完成模式切换

新华社 2017-07-19

  黄色的车身,宽敞的车厢,看起来与普通公共汽车并无太大区别,却能在铁轨上行驶。这便是日本德岛县引入的新型铁路公路两用车DMV。

  《读卖新闻》7月17日报道,德岛县16日上午举行了DMV首次展示会和试乘活动。大约80名当地居民亲身体验了这种“未来交通工具”,乘坐一辆DMV从当地的海阳町前往美波町,行程大约30分钟,其间在一段海岸铁路线上行驶。

  据报道,DMV由北海道旅客铁道公司2004年开始研发,但至今未投入实际运营。德岛县期望通过引入这类客运车辆,进一步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同时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国首次营运。

  DMV装备有用于公路的轮胎和用于铁路的轨道车轮,两种模式之间的切换时间不超过15秒,最高时速70公里,车厢长7到8米,宽2米,高2.6米,重6.2吨。

  北海道旅客铁道公司介绍,这种公路铁路两用车不仅可以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体验、提振旅游经济,还能在提高闲置铁路的利用率、降低车辆生产成本、抢险救灾以及“点对点”运输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车辆自身设计原因,这类公路铁路两用车在货运量、客容量及时速方面与普通列车差距较大。由于属于新型车辆,铁路上并未配备相关安全防护装置及站台等,DMV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