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龙号”磁浮列车来京,你还要挤地铁吗?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2017-07-17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科学边角料团队 李嘉欣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玲龙号”开始开通运营前的联调联试。该线全长10.2公里,共设8站,年底可实现7站6区间载客试运营。建成后,从门头沟方向乘坐S1线,十几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苹果园。

  S1线可以与6号线、1号线相接。自西向东分设8座车站,设计时速100公里,额定载客1032人。采用6辆编组,总长度为89.6米,通车后会有10组列车用于日常运营。乘客人数少的时候,可以单车运行,编组灵活性强。

  S1线“玲龙号”磁浮列车是国产第四代产品。首列S1线磁浮列车设计时速约100公里,列车运行时,靠电磁铁与轨道产生的电磁吸力使列车浮起约8mm-1cm左右。

  在完成动、静态调试后,S1线列车将于11月进入不少于1个月的“跑图”试运行阶段,其技术先进性、安全性,以及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磁悬浮列车是真的浮在空中吗?人们是如何发现这个悬浮的奥秘?磁悬浮列车安全吗?它有什么优势呢?

  仅靠同性相斥是不够的!

  20多年前,当美国一个小镇上的发明怪人Roy Harrigan先生尝试让一块磁铁稳定地悬浮在另外一块磁铁之上时,他注意到,当一块小磁铁的某极靠近放在桌面上的另一块小磁铁的相同极时,空中的那块小磁铁会试图翻个身,与桌面小磁铁从相互排斥变成相互吸引。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空中的小磁铁就有望能够稳定悬浮了。

  后来,人们从旋转的陀螺中获得灵感。旋转的陀螺因为角动量守恒使得它可维持最开始转动时的姿态。假设我们把一块小磁铁镶嵌在一个陀螺里,当它旋转起来的时候就能够有效抑制它的翻转,这样一来,阻碍磁铁稳定悬浮的难题应该就可以解决了。

  磁悬浮即利用磁场,使得物体能够悬浮在空中。有什么原理呢?

  第一,自然物质中存在着一种天然抗磁性的物质(逆磁体),将这种物质放在磁场中,它将推开周围的磁场,从而在磁场中悬浮起来。这种物质听起来很神奇,但其实它们广泛存在于自然界,水、水银等不少常见物质都是抗磁性物质。

  第二种原理其实也就是最普通的原理——同性相斥。道理很简单,只需要将两块磁铁同极对在一起,没有足够克服磁场斥力的力量是无法将这两块磁铁压到一起的,似乎只需要一个足够强大的磁场,我们能浮起任何重量的东西,换成阿基米德的名言来说就是“给我一个磁场,我能浮起地球”,但真的就是那么简单吗?

  第三种原理是超导抗磁性,处于超导状态下的物质由于迈斯纳效应将排斥周围所有的磁场,以确保自身的磁场不发生变化。

  “我”就是这么优秀!

  作为目前最快速的地面交通工具,磁悬浮列车技术的确有着其他地面交通技术无法比拟的优势:

  第一,它克服了传统轮轨铁路提高速度的主要障碍,发展前景广阔。轮轨铁路提高速度的代价很高,30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的造价比200公里/小时的准高速铁路高近两倍,比120公里/小时的普通铁路高三至八倍,继续提高速度,其造价还将急剧上升。与之相比世界上第一个磁悬浮列车的小型模型是1969年在德国出现的,日本是1972年造出的。可仅仅十年后的1979年,磁悬浮列车技术就创造了517公里/小时的速度纪录。目前技术已经成熟,可进入500公里/小时实用运营的建造阶段。

  第二,磁悬浮列车速度高,常导磁悬浮可达400-500公里/小时,超导磁悬浮可达500-600公里/小时。对于客运来说,提高速度的主要目的在于缩短乘客的旅行时间,因此,运行速度的要求与旅行距离的长短紧密相关。各种交通工具根据其自身速度、安全、舒适与经济的特点,分别在不同的旅行距离中起骨干作用。专家们对各种运输工具的总旅行时间和旅行距离的分析表明,按总旅行时间考虑,300公里/小时的高速轮轨与飞机相比在旅行距离小于700公里时才优越。而500公里/小时的高速磁悬浮,则比飞机优越的旅行距离将达1500公里以上。

  第三,磁悬浮列车能耗低,据日本研究与实际试验的结果,在同为500公里/时速下,磁悬浮列车每座位公里的能耗仅为飞机的1/3。据德国试验,当TR磁悬浮列车时速达到400公里时,其每座位公里能耗与时速300公里的高速轮轨列车持平;而当磁悬浮列车时速也降到300公里时,它的每座位公里能耗可比轮轨铁路低33%。

  第四,维修少,磁悬浮列车无需处理因轮、轨摩擦和磨损所带来的频繁的维修和零部件更换问题,便于全自动控制,且使日常管理费用大大降低。日常维修主要集中在电子技术方面,不需大量体力劳动。

  第五,磁悬浮列车无污染,采用电力驱动,无需燃油,无有害气体排放。

  第六,稳定性好,磁悬浮列车没有轮、轨摩擦和与受电弓的机械接触,稳定,舒适性好。

  第七,安全性好,它在半封闭的厢体中运行,不会出现通常火车、汽车的碰撞、倾覆事故。德国专家评价,TR系列磁浮列车的安全性是飞机的20倍、轮轨列车的250倍、公路系统的700倍。

  第八,启动停车快,爬坡能力强,选择自由度较大。这是高速磁悬浮列车的又一优势。德国TR磁浮列车启动50秒后,时速可达200公里/小时,100秒后达300公里/小时,150秒后达400公里/小时;ICE轮轨高速在150秒后达200公里/小时。已经证明,磁浮列车爬坡能力可达100%,而轮轨高速为40%,在同等速度下,磁悬浮列车转弯半径小,从而其选择自由度较大,这意味铁路可较短、少占地面、耕地,降低总投资。

  高速、安全、稳定、能耗低、无污染、自动化的磁悬浮列车,缩段的不仅是时间距离,更缩短了人们与未来文明的距离。希望在未来像“玲龙号”一样的磁悬浮列车能够投入运营,环节地铁的拥挤,让人们更有尊严地出行,更快乐地生活在大城市。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