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乐器只用意念都能弹奏 无需训练基础

腾讯数码 2017-07-17

如果你想学习一样乐器,但又没耐性花大量的时间练习,那你应该会想要知道,科学家们研发出了一种只用意念就能弹奏的乐器。

这种乐器被称作“脑音器(Encephalophone)”,它在最近发布于《人类神经科学前沿》的一篇论文当中获得了详细介绍。

脑音器并不只是为有音乐梦想的懒人所开发的,研究者希望这种脑机接口在未来可以帮助患有运动障碍的人士。当然,这在今天还办不到。

本次的研究是在15名身体健康的参与者身上进行的。为了使用脑音器,参与者需要戴上一种能监测大脑电信号的帽子。后者会记录两种不同的大脑信号,一种会在你闭眼时产生,另一种则是在有运动想法的时候产生。

这顶帽子可以把大脑信号转换成音符,随后再使用一种合成器进行播放。即便没有经过任何训练,所有参与者都可以轻松弹奏。当参与者闭着眼弹奏它的时候,这顶帽子的精确度会有所提高。但是,科学家更感兴趣的是参与者产生运动想法时发生的事。

研究者表示,他们希望把脑音器作为一种康复治疗的工具。音乐已经被用来帮助病患重新获得脑部功能了,乐器同样可以用来进行这种治疗。此外,脑音器加物理治疗还有可能会帮助患者在负责运动的大脑区域重新连接关键回路。

但是,研究者距离实现这个目标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就目前而言,他们希望让脑音器变得更加复杂,以产生更广范围的音效。接下来,他们将会测试经过训练的参与者在弹奏时能有多大程度的提升。等到今年晚些时候,脑音器的临床测试也将正式开始。

或许在未来某天,我们戴上一顶帽子就能用意念做音乐了。(原作者:Angela Chen,编译:Eski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