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如何震撼境外网民

中国青年报 2017-06-16

  外观像地铁,却没有轨道,列车车头拖着数十米的身躯稳稳地行驶在公路上,更神奇的是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近日,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推出的全球首辆智能轨道列车在境内外舆论场吸引了不少眼球。

  这款全新的交通产品大名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6月2日在湖南省株洲市首次亮相。

  智轨是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优势的跨界之作,既能保持轨道列车大载客量的优势,又不需要建造专有钢轨,可与汽车共享道路,为解决大中城市出行难带来了新的选择。

  据介绍,与传统交通工具相比,智轨具有灵活可控、节能环保、运量大、造价低、适应性强等优势。

  首先,智轨将实现沿虚拟轨道无人驾驶。智轨不需要铺设轨道,而运用中车株洲所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通过车载各类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精准控制列车在既定“虚拟轨迹”上运行,甚至可以做到无人驾驶,完全由自动系统操控。如果车辆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偏离虚拟轨道,或有外部物体侵入到车辆安全行驶范围内,监控系统会进行报警提醒,同时采用技术手段限制车辆运行,避免事故发生。

  因不需建轨道,智轨的成本优势明显。目前,我国地铁造价约为4亿元~7亿元/公里,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约为1.5亿元~2亿元/公里,而智轨在与现代有轨电车运力相同的情况下,只需简单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整体线路的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五分之一。

  智轨列车选用动力电池供电,更环保高效。由于使用快充钛酸锂电池,10分钟充电,可满载续航25公里。

  智轨发布后持续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媒体的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俄罗斯RT电视台、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等境外知名媒体以及各科技行业自媒体进行了报道和转发。

  台湾联合新闻网刊载报道《全球首列中车无轨电车亮相》,文章对智轨和有轨电车、地铁进行了比较,称:“智轨列车长达30米,是马路上的巨无霸,但却是灵活的胖子。没有轨道、又自动驾驶,令人匪夷所思。”

  对此,海峡对岸的台湾网民也不吝自己的赞誉。台湾网友@王为仁跟评道:“真是令人刮目相看,研发力量惊人。”台湾网友@Kelly Cheng同样表示:“看到这新闻真的很感叹。台湾人对对岸认知如此偏狭,实力差距越拉越大。”

  与此同时,在推特和脸书上,也有不少国外网友为中国技术点赞。在他们看来,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运量大、绿色环保,环境收益十分显著,不少人十分看好智轨系统的前景。

  匈牙利网友@Richard J.Luczi说:“我最近一直都在想,是不是能够制造一种不需要轨道的运力很大的列车,因为这样我们就能省下很多钱。然后,中国人就做到了。你看,总有一个亚洲人做得比你又快又好。”菲律宾网友@Daisy Derata说:“中国的技术似乎比欧洲和美国更先进。”网友@Giulio Troncanetti说:“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一步一步地,中国可以减少污染气体和粉尘的排放量。”

  细心的网友们还认真研究智轨的运行原理,试图找出可能存在的Bug(即瑕疵——记者注),提出了对于智轨系统在实际应用上的疑问。有人脑洞大开:“如果有人画了一条无路的白色路线怎么办?”也就是说,如果有人用白色标识刻意干扰虚拟路线,智轨会怎么判断呢?更有网友假设,如果有人给他家画一条额外的线,以便在离家近的地方上下车呢?如果下雪了呢?

  有意思的是,相较于国外网友的点赞,许多国内网友对这项中国智造似乎并不看好。

  在网友们看来,智轨不过是“加长版的公交车”和“加长版电动车”,实用性不大。不少人相信,研制交通工具不难,难的是道路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辆全球首辆虚拟列车发布的当天,湖南省株洲市宣布株洲将为智轨量身定做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路,全长约6.5公里,建成以后将与已经规划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实现无缝对接。该条示范线有望在2018年投入商业运营。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