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也能测谎?判断轨迹检测率高达95%

科技日报 2017-06-15

  上为诚实者鼠标的移动轨迹,下为撒谎者鼠标的移动轨迹

趣图

  鼠标就像是一台测谎仪?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开始寻求通过对鼠标的移动方式判断使用者是否在撒谎的方法。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PLOS One》期刊上。

  这项研究将在判断小偷是否有在回答诸如“你最喜欢的乐队”“你出生在哪座城市”等安全问题时撒谎非常有帮助。

  研究人员向40名参与者提出了32个问题,其中约一半的人被要求在回答问题撒谎。结果显示,在回答像出生日期这样的问题时,撒谎者需要花一些时间来让谎言继续下来。而在这个过程中,撒谎者手中的鼠标会不自觉地随处移动,留下杂乱无章的移动轨迹,而未撒谎者手中鼠标的轨迹就清楚很多,基本呈直线移动且集中在一处。

  研究人员通过这组数据开发了一套机器学习算法,它可以仅依靠鼠标移动准确检测出95%撒谎的情况。不过这种检测方式并不能确定小偷的身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