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科技“门神”驾到:“智慧门禁”让生活变得多智能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2017-06-02

  “智慧门禁”是一个依托物业数字化门禁基础开发的系统,社区民警可以利用它的预警功能,对特定对象进行帮扶管控。安装“智慧门禁 ”系统后,居民除了可以通过钥匙开门,还能以操作手机、刷公交卡等方式进门,物业也可以根据门禁数据监测小区内居民的安全状况。“智慧门禁”不仅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而且还能尽量将危险堵在门外。

  “智慧门禁”是一个集智能拍摄、远程控制、信息采集与处理于一体的智能门禁系统。它与普通门禁设备在外观上极为相似,但使用起来却比普通门禁灵活得多。 只要住户拿出身份证、公交卡或门禁卡轻轻贴近楼栋门口的感应区,门就会应声而开。但是“智慧门禁”的智慧之处并非只有刷卡开门这么简单,它的“智慧”还体现在以下几点:

  在远程监控方面,据《长江日报》报道, 住户可以在手机上安装APP,并到社区警务室将自己的信息录入门禁系统,这样就可以用手机进行远程开锁。如果遇到有访客但家中无人或无法及时给访客开门的情况,访客就可以使用“智慧门禁”上的数字键盘拨打住户手机,电话接通后,住户可直接使用预先设置好的开门密码为访客开锁。

  在智能拍摄方面,据光明网报道,只要有人处于门禁系统5米范围之内,摄像头就会自动拍下来访者的脸部清晰照片并进行存档,同时与后台登记的居民照片进行实时比对;若是陌生访客,系统会发出提示,提醒物业人员和社区民警注意观察。

  在信息采集方面,据《贵阳晚报》报道,“智慧门禁”会将碎片化的信息数据汇总到统一的社区平台,系统再对这些基础信息数据进行分类,针对重点关注人群和人数指标,“智慧门禁”会自动发出预警。其中,不法分子和孤寡老人都属于“重点关注人群”。例如警方会利用“智慧门禁”监控 一些涉嫌从事非法传销活动的人员;再如孤寡老人连续数天没有下楼,“智慧门禁”也会发出预警,提醒工作人员关注一下老人的人身安全。而“人数指标”则是指一套房中实际居住的人数,如果一套三居室的房子中居住的人数明显超过正常居住的人数(9人以上是红色预警、8人以上是橙色预警),“智慧门禁”也会自动预警,提醒工作人员应该前去了解情况。(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