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堆压力容器密封环实现国产化

科技日报 2017-04-26 作者:宦建新

  一个小小的密封环,事关中国核电站的发展。4月21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大装备办公室在浙江慈溪召开“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密封环工业运行总结汇报暨国产化成果推广会”宣布: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密封环实现国产化,这是我国核电装备国产化的又一重要突破。

  反应堆压力容器密封环是确保压力边界完整性和核电站安全运行的重要部件,过去长期被少数外国公司垄断,不仅价格居高不下,而且严重影响了核电装备自主化进程。

  宁波天生公司在国家能源局的组织协调下,自2007年以来致力于O形密封环和C形密封环的研发,对压力容器密封环的密封机理、材料和加工工艺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和试验研究。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一重集团和秦山核电等单位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先后完成了厂内密封环样件密封性能试验、模拟工程应用工况试验和压缩寿命试验;在制造厂家完成了13台压力容器水压试验;在8台核电机组进行了冷态试验和热态试验。经过严格的逐项试验考核和专家评审、鉴定,于2015年开始投入商业应用。先后在秦山一期30万千瓦机组完成了O形密封环一个换料周期的工程应用和役后检查;在方家山1号机组和2号机组完成了C形密封环一个换料周期的工程应用和役后检查。经专家评审认为,役后的O形密封环和C形密封环整体完好,没有发现褶皱、开裂、脱落和起皮等现象,仍处于可用状态,其性能优于进口产品。目前,秦山一期、方家山1、2号机组在新的换料周期仍继续采用宁波天生公司国产密封环,机组运行稳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