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盖房有望? 专家:就地取材并引用3D打印技术

环球网 2017-04-24 作者:周思敏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23日报道,虽然世界各国都在发展航天技术以期成功登陆火星,但却鲜少讨论火星上的居住问题。近日,有专家指出,火星上盖房应就地取材,利用3D打印技术,将火星表面的飞砂合成为适当的建材,就不需使用宇宙飞船运输建材了。

  资料图

  据美国“太空”网站(Space.com)介绍,月球基地或火星旅行都需巨大的宇宙飞船,其中燃料占空间大,因此若再需从地球运送建立基地的建材,那么空间就更为紧张,因此过去设想的太空基地往往是由极轻、极薄的材料建立,只要防止漏气且抵抗宇宙辐射便可。但这种轻薄短小的太空建材用在火星却有很大的风险,因为火星有巨大的沙尘暴,过薄的建材恐难以抵御,仍需较坚固的材质才行。

  为此,美国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 in Illinois)的材料科学家蕾梦•莎(Ramille Shah)提出就地取材的新构想。莎和她的同事认为,直接利用火星和月球表面最丰富的材料作为基地建材,这些异星球的表面成份其实与地球大同小异,以氧化铝、二氧化硅、氧化铁和其他矿物的混合物为主。

  因此研究人员就使用类似月球和火星样本的模拟砂土来进行实验。研究人员说,月球表面的砂土由于没有空气,因此粒子往往呈现尖锐的锯齿状,每一颗都很粗糙;而火星的飞砂则因风蚀作用,因此更接近地球的圆粒型。故研究人员在制作3D打印机时须考虑两种砂质的通用性。

  莎说:人类未来若要长驻在其他的星球,必须善用异星球的相关资源。该团队开发了一种月球和火星砂土与有机溶剂结合的过程,调配成可打印或堆栈的糊状建材,然后使用3D打印喷嘴堆栈成不同形状的砖块。最后把这些砖块拼合一起就能形成坚固的长期基地。莎博士说:“我们设想的砖块类似乐高,砖块之间是可以拼合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