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身世古老的“液体面包”

蝌蚪五线谱 2017-04-19

  上周,2017年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如期举行。众所周知,菠萝科学奖专门把奖项颁给一些奇奇怪怪的研究,今年化学奖就颁给了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考古项目组的“五千年前的国产啤酒”。说起啤酒,喝过啤酒的你,一定也还不知道啤酒是从什么时候就有的吧!

啤酒_副本

  啤酒(网络图)

  啤酒是继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它于20世纪初传入中国,对我们国家来说,啤酒属于外来酒种。啤酒是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饱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很多国家每年都会举办啤酒节来纪念啤酒,尤以德国慕尼黑举办的啤酒节最负盛名。

  考古学家发现,大约在一万年以前,人类逐渐脱离了游牧生活,开始定居下来从事农业活动,谷物逐渐从野生状态过渡到适合农耕作业。人类最早的酿酒记载出现在6000年前,记录这一活动的是苏美尔人。苏美尔位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包括南美索布达米娅和古巴比伦城,也就是现在的伊拉克地区。

啤酒

  啤酒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据此认定是苏美尔人发明了啤酒的制作方法呢?今天没有人知道这个过程是如何发生的。但有理由相信由于面包被浸湿后自然发酵产生了能致人迷醉的浆液,从而引起了古人的关注。考古学家曾发现了一个苏美尔人在4000年前使用的印章,在这个古代篆刻上面有用苏美尔语描述大麦的象形文字。印章上还刻有一首诗来表达苏美尔人对酒神的赞美,同时,这首赞美诗也是一个酿造啤酒的配方——包括了大麦是如何焙烤、弄碎、加水成浆,最终制成一种可以让人快乐的“圣酒”。我们据此可以认为苏美尔是第一个懂得啤酒酿造工艺的文明。他们发明的这种“圣酒”当然可以看作是上帝的馈赠了。

  公元前3000年的古埃及和古巴比伦时代,啤酒也已经广泛饮用。肥沃的尼罗河畔生长的大麦为酿造啤酒提供了优良的原料。其制法与苏美尔人的方法相似,古埃及史料记载,当时啤酒的制作方法是将发芽的大麦制成面包,将面包磨碎,放在敞口的缸里,让空气中的酵母菌进入缸中发酵,制成原始啤酒。公元前1700年左右,古埃及制定的第一部成文法典《汉莫拉比法典》里就有有关啤酒的法律。这个时代各地已经建起了许多酿酒作坊,出现了许多类似今天的啤酒屋一样的场所,法典里的第一个有关啤酒的法律就是有关这种啤酒屋的管理和惩罚的规则。

啤酒的发明

  啤酒的发明

  巴比伦人最先将啤酒输出到其他地区,他们的一种窖藏啤酒深受1000公里之外的埃及人的喜爱。后来,古埃及人改进了啤酒的酿制技术,酿成了风味各异的啤酒。啤酒在埃及文化中有重要地位,当时的文字学家为“啤酒酿造者”专门创设了一种象形文字。

  随着战争及贸易往来,罗马人、希腊人、犹太人都从埃及学会了啤酒酿造技术,并把它传到欧洲。从此啤酒的制作在西欧和北欧迅速发展。1881年,E.汉森发明了酵母纯粹培养法,使啤酒酿造科学得到飞跃的进步,可以大批量的进行生产。

  与远古时期苏美尔人最原始的啤酒相比,我国啤酒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九曲黄河之滨。古代的啤酒距今也有4000~5000年的历史了,但是真正市场意义上的啤酒是19世纪末随帝国主义洋枪洋炮来到中国的。

啤酒1

  各色啤酒(网络图)

  啤酒的名称也几经变化,Beer的日耳曼语的语源是“贝奥雷”,意思是“从谷物来的东西”,或许它正是现在的啤酒一词的来源。啤酒传入中国后,聪明的中国人根据其第一个音节be或bi将它译为“皮酒”,后来人们认为译成“皮”字不太妥帖,因为啤酒乃用口饮用,于是按照中国古代造字法中形声字以口为形旁、卑为声旁创造出了一个崭新的“啤”字,这大约在1910年左右,以后就一直沿用至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