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只用传感器和电极系统制造一杯柠檬水

环球科学 2017-04-18

  这种技术可以把一杯柠檬水的味道远程传递给你。

图片1.png

当你有数字化的柠檬时,就拿它做一杯虚拟的柠檬水吧。

  一种传感和电极系统可以数字化地将柠檬水的颜色及酸度传输到一杯白水中,使其颜色和味道都像柠檬水。这个创意可以使得人们在互联网上分享感官体验。

  “人们总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饮料的照片,但是如果你还可以下载它们的味道,会怎样呢?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新加坡国立大学的 Nimesha Ranasinghe说。

  Ranasinghe及他的团队利用RGB颜色传感器及pH传感器来捕捉一杯新泡的柠檬水的颜色和酸度。这些数据被发送到另一个装满水的特制玻璃杯中。玻璃杯边缘的电极可以通过脉冲刺激饮用者的味蕾来模仿柠檬水的酸度。LED灯则可以仿制柠檬水的颜色。

  为了测试这种数字杯的有效性,该研究团队让 13个人在不知道结果的情况下品尝了真实和虚拟的柠檬水。柠檬水分三种颜色的:黄色,绿色及雾白色。志愿者被告知在喝水时要让舌头触及数字杯的边缘,以便他们可以感受到脉冲刺激。他们被要求对每种饮品打分,评估它们看起来以及实际尝起来的酸度。

  平均而言,他们声称真正的柠檬水比虚拟柠檬水更酸。但他们仅凭颜色就认为虚拟雾白色的柠檬水更酸,这也许是 LED灯亮度导致的结果。

  研究人员在三月于日本横滨举办的“有形、嵌入及实体互动会议”上介绍了这项工作。

  目前的系统尚不能传输饮料的完整味道。印度中央科学仪器组织的 Amol Bhondekar说:“除非对嗅觉也进行模拟,否则真正的味道是无法复制的。”

  但是研究团队正打算添加其他一些功能。“我们正在开发一种虚拟鸡尾酒,可以将气味、味道及颜色都包含在内,” Ranasinghe说道。

  除了用于社交媒体分享,虚拟饮品还能帮助人们在不摄入卡路里及损伤牙齿的情况下享受数字版的含糖饮料。

  撰文 Timothy Revell

  翻译 马晓彤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