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台量子计算机惊喜曝光!性能骇人

快科技 2017-04-11

  传统硅基半导体计算机的提升越来越困难,而量子计算机普遍被视为未来的新希望,尤其是美国正全力投入研发,已经有了不少成果。

  那么中国呢?其实也在悄然进行中。

  据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透露,中科院正在研制中国第一台量子计算机,预计最近几年就有望研制成功。

  白春礼表示,科学家已经能够对单粒子和量子态进行调控,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等都将产生变革性的突破。

  那么,量子计算机到底有多厉害?白春礼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如果要求解一个亿亿亿变量的方程组,如果用亿亿次的当今第一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计算,需要长达100年,而使用一台万亿次的量子计算机计算,只需区区0.01秒。

  去年,中国成功发射了全球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目前正在按照预期工作。在量子通信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