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正在准备新超算 美将被挤出超算前三甲

环球网 2017-02-22 作者:张阳

  据德国之声2月21日消息,中国正在推进最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天河-3号的研制工作,目前中国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占据了前两名,现在他们打算将美国挤出前三,根据规划,“天河三号”的浮点计算处理能力将达到10的18次方(100000000000000000000也就是有18个0)。

  天河-2号资料图

  如果,中国研制成功,那么天河3号的运算速度,将比现有的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快10倍,据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介绍,该计算机的特点将是突出全自主,自主芯片、自主操作系统、自主运行计算环境。今年,“天河三号”验证系统将完成高性能芯片、互联网络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样机预计在今年底至2018年初完成部署。测试稳定后,2020年左右部署完成整机系统。

  孟祥飞表示:“它的计算能力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可以更精确、更快速、更广范围地”帮助我们攻克一些棘手的国际科技挑战难题。”

  文章称,天河-3号的兄弟型号天河2号运算速度为34 petaFLOPS,(3.4亿亿次,1PFLOPS=1千万亿次)而美国最好的超级计算机泰坦只有18 petaFLOPS(1.8亿亿次,1PFLOPS=1千万亿次)。

  神威太湖之光

  文章指出,虽然,快并不代表全部,但是天河3号研制也绝不仅是为了争夺排行榜第一的桂冠而已,中国科学家准备将它用来分析雾霾的分布,基因序列和蛋白质结构以帮助研发新药,还可以进行地震和疫情的模拟分析,以帮助政府作出更快更有效的应对。

  环球科技快评:中国超算霸榜不仅是证明中国在超算这样高精尖科学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自主芯片,自主操作系统的突破才真正更证明中国科研能力的强大。

  俄罗斯专家尤舒克指出:“超算计算机能够预测未来。准确点说,预测未来的几种可能版本,从中人们可以选择自己更喜欢的。而且是任何需要耗费大量资源和时间的领域的未来。任何模式化中都会产生许多不确定性。没有超算计算机将很难精确对其计算。”

  中国国家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及应用服务环境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钱德沛教授说:“排名不是我们发展超算的根本目的。促进大规模应用、解决国家面临的挑战性问题、带动中国计算机产业的进步,才是我们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