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量好几亿!他们这样“玩”科普

科技日报 2017-02-21 作者:李艳

  ①

  ②

  ③

  ④

  科普影视厅团队用漫画展示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

  刚刚过去的2016年底,《厉害了,2016科学君》刷爆网络,上线不久单视频点击量达四千多万。该视频用说唱(Rap)的方式盘点了2016年一整年的科技大事件,从天宫二号到引力波,把一桩桩科技圈的大事唱得有趣又易懂。

  这个“爆款”视频背后是腾讯视频科普影视厅一支21人的年轻团队,运营、产品技术、审核、版权等方面专业人员一应俱全。80后、90后是这支团队的主力。王波是科普影视厅项目的负责人,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和同事们每天都在琢磨的事情就是怎么“让科学更好玩”。

  科学原来可以这么好玩

  “其实结合神曲进行年终盘点的形式是近年来短视频行业非常火爆的一种视频形式,但是这种形式与娱乐新闻相关的比较多,还没有人用这样的形式对科学大事件进行盘点。我们就想把这种形式引入到科普界来。”王波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总结说。

  但是《厉害了,2016科学君》单日播放量突破660万,还是“惊呆”了王波和他的同事。他说:“这样的点击量在整个短视频行业内算是比较少见的,一经发布就成为‘爆款’有些出乎我们预料。”

  实际上,除了《厉害了,2016科学君》,过去一年火遍网络的科普视频大多出自这支团队之手,点击量说出来有点让人惊讶——一年不到的时间实现了4.6亿次的点击,这对于科普原创作品来说是一个不俗的成绩。其中《体内胆固醇含量其实跟饮食并没有关系》获得“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的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奖,而针对2016年网络热词“大数据”推出视频《大数据是什么》也创下了点击量的新高。

  人们对科学的喜爱超过想象

  按照以往大家的理解,人们对网络信息的喜爱程度最高的当属娱乐新闻、时事新闻等,实际上,根据科普影视厅的用户反馈来看,喜欢科学的“忠粉”还真不少。王波告诉记者,不仅他们精心打造的科普视频经常成为点击量赶超娱乐新闻的“爆款”,在过去的一年,他们还尝试将时下流行的直播引入科学传播推广中,“效果也是出乎意料的好”。

  王波告诉科技日报。去年,影视厅策划多次与科普相关的直播,包括在网上最受欢迎的科学家郑永春的TED演讲《未来100年我们能到哪里?》、大贝尔实验视频直播、象限仪座流星雨直播、太空微重力流体搭桥科学实验等多个科学界重大事件。“在线收看的人非常多,获得的成绩超过我们意料”。

  “我们制作的《较真》《科幻解码》《前沿科学》三档节目累计播放量达1.5亿。《较真》利用腾讯的数据,在权威专家的指导下破解时下热点网络谣言。《科幻解码》由原《第10放映室》主播龙斌担当策划,为公众解读时下热门科幻片中的科学知识。《前沿科学》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为公众解读我国在航天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对于科学问题感兴趣的人真的很多。”王波感慨说。

  他们告诉你,科普这么玩

  把科普做得喜闻乐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这支团队有他们的小诀窍。

  王波说,从选题开始就不是盲目的,他们会利用大数据平台了解近期大众关注度较高、贴近生活的问题进行科学解读。比如他们做的科幻解码都是选取近期热门的科幻大片解读其中的科学知识,把科学融入到讲解电影的过程中,以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为了让观众在了解科学的时候不觉得枯燥,我们的视频脚本尽量使用轻松诙谐的语言、画面尽量做得风趣幽默,但是涉及到科学的部分又要不失严谨、科学,是建立在正确的科学观点上的轻松诙谐的风格。”

  王波和他的同事们“野心”有点大,他们想要把科学界最前沿的成果传播给更多的人,而这其实非常有难度。他告诉科技日报,要做出大家喜欢看,想要有一个比较好的传播效果不能只是好玩,“整体内容要做到科学、严谨,不能有科学方面的漏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