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专家提醒:鞭炮炸伤眼睛不可用餐巾纸捂

科技日报 2017-01-24

  医学界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颖)再过三天就是除夕,又要迎来烟花爆竹燃放高峰。“如果在燃放烟花时眼睛被炸伤,千万不要用餐巾纸捂。”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教授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提醒,餐巾纸、卫生纸并不适合用来覆盖伤口,因为它们的纤维碎片容易残留在局部,给医生清理创口造成困难。 卢海介绍说,从往年的统计情况来看,礼花弹造成的眼外伤危害非常大,而且伤情多为复合伤,多数患者不仅眼睛被炸伤,鼻子、口腔,面部也会受伤,甚至有患者因礼花弹燃放时的巨大冲击力导致颅脑外伤,严重者有可能危及生命。“礼花弹往往会对眼睛造成灾难性创伤,患者经过医生的抢救也许能保住眼球,但绝大多数保不住视力。” 他提醒,一旦被炸伤,家人千万不要用清水清洗眼睛,因为水容易使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化学反应,造成眼部酸碱烧伤;也不能用手揉眼睛,因为眼部伤口可能会扩大。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用干净的手帕或毛巾,轻压就行,千万不要用力。因为在压力下,已破损眼球的眼内容物可能脱出,医术再高超的医生,对于大部分眼内容物脱失的眼球,也无力挽救,只能遗憾地行眼球摘除术。 “尽快赶往就近的正规医院就诊,不要处理或压迫包扎已被炸裂的眼球;不要舍近求远,要就近就诊。严重受伤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全麻需要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因此受伤后不要喝水,不要饮食。”卢海说。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