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1_attpic_brief.jpg

我最大功率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下线

科技日报 2017-01-17 作者:俞慧友 唐妞 朱惠初

  16日,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研制的6MW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在株洲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6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也是目前我国功率最大的海上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李进泽介绍,6MW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是为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SCD 5.5MW海上风电机组配套而研发。该发电机与齿轮箱及机舱高度集成,采用了优化的电磁方案、可靠的紧凑型结构、高效的通风冷却系统,具有功率大、效率高、抗失磁能力强、启动阻力矩小、谐波含量小、振动低、噪音低等优点。“这款发电机很高效。只要发电机工作时,实际功率达额定功率25%以上,其全功率曲线效率均大于98%。而在工作时实际功率低于50%额定功率时,则不需开启冷却器,很节能。”李进泽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