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在路灯上的雷达暗哨系统问世

科技日报 2017-01-17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16日电 (记者栾海)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隐藏于路灯灯罩内的雷达探测系统。这种代号为“尖角堡-125”(简称尖角堡系统)的雷达暗哨系统由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国家无线电电子技术科研所研制。系统的每组探测装置由分别朝左右两侧扫描的两个雷达波发射/接收机组成,两个装置均隐藏在路灯灯柱顶端或墙上照明灯具的不透明球形灯罩内,这些灯则沿着被守卫区域的最外侧边缘单排分布。

  研究人员介绍说,尖角堡系统在工作时,其每个灯罩内的探测装置都会向相邻两个灯罩的方向发射和接收频率约为24千兆赫的雷达波,形成被特定电磁场覆盖的重叠扫描区。两个相邻路灯间的扫描区最远距离为150米,该扫描区的最大高度和宽度分别为3米和1.9米。当有人从两盏路灯间走过、欲潜入守卫区域时,扫描区的电磁场就会出现扰动,由此发生的参数变化会被雷达波接收机传输到值班室控制台的平板电脑上。值班员能马上看到穿越扫描区嫌疑人的位置、方向、身体轮廓及其是否携带明显的武器装备等信息。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