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12件

新华社 2017-01-16 作者:王宾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12件、知识产权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将达20%……这些指标将成为今后五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新的“风向标”。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指出,我国将在“十三五”时期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破除制约知识产权发展的障碍,全面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保障,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十二五”时期,我国的知识产权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十一五”期间增长了3倍。2016年,我国成为首个年度接受专利申请量超百万的国家,专利申请量增幅高达18.7%,连续五年居全球之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把中国比作当前经济环境下强劲的“驱动器”。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之际,知识产权作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将更加突出。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硬拳头”怎样打造?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是关键。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说,“国内专利申请数量不断攀升,而专利申请的质量有待提升。”规划指出,我国将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同时,加快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不断健全的法律制度是产权保护的坚实后盾。过去5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8.7万件,是“十一五”时期的近十倍。我国编制修订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14部,与63个国家、地区或国际组织签订知识产权合作协议171份。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仍存在保护不严、侵权易发等阶段性挑战。”规划指出,要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用,强化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强化进出口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传统优势领域、新领域新业态和民生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专家指出,我国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融合还不够紧密,转移转化效益还不够高,影响企业知识产权竞争能力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规划强调要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突出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培育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大高技术含量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力度,使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以知识产权为纽带实现合理流动,使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充分显现。

  我国发布《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推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知识产权质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规划还指出要加强组织协调、财力保障和考核评估,推动规划顺利落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