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大咖为江苏创新发展“找茬”支招

本报记者 张 晔 实习生 袁 渊

科技日报 2017-01-13

  “政府要转变职能让市场发挥试错机制”“江苏高校全国最多,要放虎出山”“政府要激励草根培育引擎”……这边嘉宾大咖直言不讳,对面书记省长洗耳恭听。1月12日上午,一场直面问题梗阻,积极谏言献策的“创新发展恳谈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与11位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交流恳谈。

  “2015年,江苏工业增加值率为22.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的讲话切中了江苏发展的痛点,他算了一笔账:如果按全国增加值率平均水平24.5%推算,江苏年工业增加值应该增加3300亿元,在不增加投入的前提下,可增加GDP10%;如果按世界平均水平35%推算,可增加19000亿元和60%。

  因此,他建议江苏要把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未来的竞争实质上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拥有知识产权,并且运用好知识产权规划,是产业利润之源,也是唯一之源!”

  国务院发展中心经济技术研究部部长吕薇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江苏要进一步营造创新环境,和国际对标,吸引更多国内外创新要素。同时,需要转变政府职能,“让市场发挥试错机制,激励科研人、尤其是企业家探索创新要素的重组”,“企业家是创新的灵魂,他们对人、技术、知识、市场的重组、结合,会加速创新成果转换”。

  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杜德斌建议,江苏应争做全球创新的钉子;深度融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依托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他希望政府能激励草根、培育引擎,“任何‘引擎’企业都是由新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要从播种、育苗开始”。同时,他认为应区别对待科学研究与创新发展,“科学研究是‘养’出来的,创新发展是‘放’出来的”。

  李强书记听完11位嘉宾的发言后很兴奋,直言“这是一次高层头脑风暴,收获很大”。江苏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汇聚众智、聚力创新,但到底怎么创新?李强把各市一把手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并洗洗脑、提提神。

  他强调江苏创新发展要做好三件事:树立创新理念、选择创新发展路径、营造创新生态系统。李强说,路径选择有共性也有个性,江苏创新一定要走自己的路创自己的特色,而不是照搬别人的东西。江苏有三个方面是必须要紧密结合的,一是要根植于实体经济,二是要立足开放大省,三是要发挥科教人才优势。

  他认为,营造良好的生态系统是政府必须要做的事,要体现创新的便利性、宽容性和包容性。“‘疯子’越多的地方越有成功的可能,也就是说有奇人才能干‘奇葩’的事,有‘奇葩’的事才可能涌现创新的亮点。”

  (科技日报南京1月12日电)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