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尝试用iPS细胞拯救濒危白犀牛

新华社 2017-01-11 作者:华义

白犀牛是全球最珍稀的濒危动物之一,其中名为北部白犀牛的亚种在全球仅剩3头。目前,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正尝试利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相关技术增加北部白犀牛数量,拯救这一濒危物种。

白犀牛分为南部白犀牛和北部白犀牛两个亚种,目前总量不足3万头,其中北部白犀牛仅剩3头生活在肯尼亚一个自然保护区内,受到严格保护。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九州大学教授林克彦和德国研究人员合作,于上周开始相关研究,试图利用北部白犀牛的iPS细胞培育获得卵细胞,再和此前冷冻保存的精子进行人工授精,然后将受精卵移植到北部白犀牛的近亲动物体内“代孕产子”。

iPS细胞是体细胞经过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干细胞,具有发育成多种组织细胞的可能。2016年10月,九州大学研究人员曾利用实验鼠的iPS细胞,全程在体外培育出正常卵细胞,并通过人工授精获得健康后代。不过和实验鼠相比,利用iPS细胞培育白犀牛的卵细胞难度更高。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这一尝试能够取得成功,将为iPS细胞的应用带来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