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当武器 这事不得了

文·胡登强

科技日报 2017-01-04

  近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圆满完成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38次发射任务,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惊艳全世界。与此同时,有美国媒体凭空臆断,称中国正在秘密研制一种未来空间对地作战的新型威慑性武器,产生的能量相当于大型陨石撞击地球。

  其实,最早提出并着手研制此种武器的国家恰恰是美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为了争夺太空霸权,美国先后提出了“上帝之杖”“智能卵石”和“天基动能武器”计划等。

  近年来,随着航空、航天、热材料及计算机等技术的发展,“上帝之杖”这种天际动能武器有了新的突破,它有可能取代令人闻之色变的核武器,成为军事领域新的战略级威慑力量。而陨石作为研制此类武器的关键材料,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陨石在武器装备材料改进中的应用,主要是利用其自身的构成特性,而在新概念武器装备研发中的应用,则主要是直接利用陨石制造人造陨石、人造卫星等武器,并以特定的方式对特定目标进行攻击,例如环境武器、天基动能武器、天基反卫星武器等。

  环境武器杀伤力大

  巨大的陨石能以许多方式导致环境改变进而引发灾难。巨大的陨石落入海洋,会引发海啸,潮汐海浪高达100米。巨大的陨石可以造出40千米深的陨石坑,足以穿透海洋或大陆的地壳层,导致大量的火山喷发。陨石的高温会引发火灾,1871年10月8日芝加哥全城大火、1889年非洲萨凡纳大火均由陨石造成。

  把巨大陨石通过对环境的改变而造成的伤害运用到军事行动中,则可称之为环境武器。将巨型人造陨石送入太空或俘获太空中陨石,在战时通过安装在人造陨石或太空陨石上的小型火箭助推改变其运行轨迹,并利用天体力学和空气动力学使其向预定目标下落,形成巨大的冲击及高温等,则可人工制造地震、海啸,或者改变某个地区温度,形成山崩、雪崩、山洪等灾害,从而破坏敌方人员生活环境,有效杀伤敌人。

  天基动能武器能量惊人

  陨石撞击地球所蕴含的能量威力无比。1908年6月,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因陨石造成的通古斯大爆炸,导致8000多万棵树木被焚毁,引发5级地震,爆炸能量相当于1000万吨至1500万吨TNT炸药,是美军在广岛投放原子弹能量的1000倍。

  目前,人类对撞向地球的天体仍缺乏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跟踪拦截陨石极其困难。美、俄等军事强国已具备拦截远程导弹和打击卫星的能力,但都不具备对撞向地球的陨石进行预警和拦截能力。因此,研制天基动能武器,如人造陨石雨,利用其高速下落的巨大冲击能量,对航母等重点目标进行饱和攻击,足以有效毁灭目标。可借鉴美国“上帝之杖”天基动能武器研发的思路,依托太空平台,搭载由钨、钛或铀制成,重量达到一定程度的装备,在卫星制导下,利用小型火箭助推和自由落体运动产生的巨大动能,对地球上的战略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天基反卫星武器效能看好

  人造卫星是环绕地球在特定空间轨道上运行的无人航天器,广泛应用于社会各方面,尤其在军事领域极为重要。美军绝大部分现代信息化武器装备均要依赖军事卫星才能发挥最大效能。人造卫星在运行中易与微型陨石发生碰撞造成损坏。据专家推测,2013年5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的地球静止环境业务卫星-13(GOES-13或GOES-N)的在轨故障原因,极有可能是与微型陨石发生碰撞。

  利用人造卫星与微型陨石碰撞损毁现象,可以开发天基反卫星武器。天基反卫星武器可利用人造卫星运行必须符合天体力学定律的规律,预先判断敌方军事卫星运行轨道,在特定时间或地点发射人造天体(如人造陨石或人造卫星),并通过安装在人造天体上的制导系统和火箭推进器识别追踪敌方军事卫星,利用自身动能或爆炸产生的大量金属碎片、气溶胶系干扰物,将敌方军事卫星破坏或击毁。其对抗的主要手段是依靠电子干扰设备干扰卫星的通信链路,利用无源干扰剂干扰卫星的光电传感器,从而毁伤目标,使卫星暂时失效、工作性能降低或彻底瘫痪,还可通过攻击性武器直接撞击摧毁卫星。

  我国陨石储量丰富。2016年10月13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专家通报,通过矿物岩石学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分析,我国新疆境内曾发生一场规模巨大的陨石雨,其陨落带长达425公里,远超此前世界公认的最大陨石雨。目前,国际陨石学会已正式将其命名为阿勒泰陨石雨。因此,我国应当加强陨石军事研究工作,建立陨石及天体化学或陨石及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或开放实验室,进一步提高我国、我军陨石军事科研水平。在研究方向上,除了注重陨石本身价值的开发利用与类陨石新概念武器研发外,还应加强陨石及类陨石武器的监测预警与防护。此外,我国还应与世界其他国家携手合作,建立全球陨星监测系统,预防“天外杀手”损坏地球生态环境。

  (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