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咖啡因水平有望诊断帕金森病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01-05 作者:林小春

  血液咖啡因水平检测也许是一种简单的帕金森病诊断方法。据美国《神经学》杂志3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即便与正常人摄入一样多的咖啡因,帕金森病患者血液里的咖啡因水平远远低于常人。

  咖啡因是茶和咖啡中的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成分。鉴于先前研究显示咖啡因可降低帕金森病风险,日本顺天堂大学研究人员检测了108名平均病史在6年的帕金森病患者与31名健康同龄人,并对比他们血液中咖啡因的水平和人体代谢咖啡因后11种副产物的水平。

  结果显示,在研究对象的咖啡因摄入水平相当于平均每天喝两杯咖啡的情况下,帕金森患者组血液咖啡因水平为每毫升2.4皮摩尔,而正常人组为每毫升7.9皮摩尔;帕金森患者的血液中,11种咖啡因代谢副产物中的9种水平显著较低。

  研究人员也检测了参与者与咖啡因代谢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发现帕金森患者与正常人在这方面没有差别。

  研究人员认为,血液咖啡因水平检测能用来可靠地诊断帕金森病。如果1分意味着诊断出所有患者,那么这种检测的得分为0.98分。

  为这项研究撰写评论文章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戴维·穆尼奥斯教授指出,该研究还显示,晚期帕金森病患者的血液咖啡因水平并不低,这意味着这种降低发生在帕金森病早期阶段。

  “如果这些结果获得证实,那么它们可能指出了一种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的简单方法,甚至可能在症状出现前就进行诊断,”穆尼奥斯说,“这项研究很重要,因为帕金森病诊断很困难,特别是在早期阶段。”

  帕金森病是老年人中多见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退化疾病,主要症状包括肢体震颤、行动迟缓等。现行主要疗法是补充多巴胺,但效果会逐渐减退。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