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物技术突破涌现 干细胞临床治疗时代已开始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8-01-02

  “十二五”以来,中国生物产业发展迅速,2015年产业规模超过3.5万亿元;2016年,我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数量,分别为23077件和11562件,均名列全球第2位……

  这样的一组数据,源自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报告》。

  “过去一年中,全球的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亮点纷呈快速发展。而无论是基础前沿还是转化应用,我国发展速度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中国近十年来发表论文的年均增长率达17.5%,显著高于国际水平。在成果应用方面同样进展颇丰,中国的基因检测服务能力在全球已处于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

  引领+突破+颠覆

  创新群体性突破涌现

  “生物技术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技术集群之一,在革命性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健康、环境和能源等重大问题方面前景可观。”沈建忠说,兼具引领性、突破性和颠覆性等特征的生物技术,日益成为继信息技术之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也是我国必须抢占的科技竞争战略制高点。

  “生物技术的引领性,体现在对生物结构、功能、发生和发展规律的揭示。”沈建忠举例说,以脑科学为核心的认知科学,将实现人类对自身认识的革命性变化;以基因编辑技术为代表的合成生物学,将创造一种新的“调控生命”的模式;以干细胞和组织工程为核心的再生医学,将疾病治疗模式提升到“制造与再生”的高度。

  生物技术的突破性,则体现在与数理、化学、信息、材料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进而带动群体性技术突破,将彻底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

  “通过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可穿戴即时监测设备、远程医疗、健康大数据等加速普及应用,改变传统疾病的诊疗模式。通过与农业技术的融合,生物育种促进了动植物品系的改进、抗逆性的增强以及产量提高,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已占全部耕地面积的12%,帮助农民获益累计超过1500亿美元。”沈建忠说,美国公布的《2016—2045年新兴科技趋势报告》显示,在20个最值得关注的新兴科技发展趋势中,有6项与生物技术相关。

  如今,微生物正在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大宗化学品的生产,经合组织预测,至2030年,35%的化学品和其他工业品将源自生物制造。

  “生物技术的颠覆性,表现为对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甚至国家安全带来的变革。生物技术发展带动形成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产业,将颠覆靠投资、拼资源、透支环境的发展模式。”沈建忠称,在工业生产方面,生物制造产品比传统石化产品平均节能30%—50%,减少环境影响20%—60%。与此同时,生物安全备受各国政府高度重视,成为国防和军事博弈新的焦点。

  从“跟跑”到“领跑”

  干细胞研究跃居世界前列

  显然,生物技术领域已成全球科技创新的热土。提及其中的亮点,就不得不说到干细胞。

  2016—2017年间,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支持的项目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细胞》杂志及其系列子刊上,发表40余篇文章。

  “我国干细胞研究已跃居世界前列,个别方向处于‘领跑’地位,在细胞重编程、多能性建立及其调控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众多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在特色动物资源平台、疾病动物模型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沈建忠说,我国在该领域论文发表数量及专利申请量已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且拥有了一批自主研发的技术,例如小分子化合物诱导体细胞重编程获得的多能诱导干细胞,人类胚胎早期发育的详尽图谱绘制等。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研究员裴端卿表示,随着我国干细胞临床研究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前期良好的理论和技术积累,将大大加速干细胞产品的开发进程,使行业进入快速规范发展阶段。

  2017年,首批经过备案的胚胎干细胞临床研究正式启动,《自然》杂志对此进行积极正面的报道;去年12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细胞治疗产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这一系列变化标志着我国全面、有序开展干细胞临床治疗时代已经开启。”裴端卿说。(记者 刘垠)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