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1.jpg

死神来临后人体会这样

蝌蚪五线谱 2017-12-14

  几乎没人知道自己走到生命尽头时会发生什么。但科学家说,死亡就像生命一样,只是一个过程。

  如果一个人长期卧病在床,那么在去世前的几个月里就会有意无意的避开社交活动。这个人对诸如工作、聚会的社交活动已经兴致缺缺了。

  “通常情况下,垂死之人会将注意力放在家庭、以及自己的遗愿清单上。”宾夕法尼亚大学保险治疗主任Nina O'Connor说道。

  而且,人们在生命的最后阶段精力往往也越来越少。这种疲劳会促使他们睡得更多。而造成这种疲劳的原因有多种。O'Connor说,如果一个人得了癌症,癌细胞就会大量消耗掉这个人的能量。此外,不规则的呼吸也会导致人的血液中含氧量降低、一氧化碳含量升高,从而导致疲劳。

  如果这个人还吃的少喝的少,这会让他们没有足够的热量来让自己变得活跃。

  胃口变小

  一个人的食欲可能因种种原因而下降。他们的身体可能会产生更多儿茶酚胺,那是一种负责抑制食欲的神经类物质。O'Connor说,儿茶酚胺的增加现象常见于垂死之人身上,尤其是癌症患者。

  死神来临后人体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许多人表示他们在濒死的体验中都有见到黑暗尽头的光明的场景。图片来源: Singhanart/Shutterstock

  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可能会吃得越来越少,因为他们的肠道也不正常,这意味着他们的身体也很难消化吃进去的食物。“那些食物可能会停留在胃里,让人有恶心反胃的感觉。”O'Connor说道。除此之外,味觉和嗅觉往往是最先消失的,这就让食物吃起来更索然无味了。

  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经常会出现吞咽困难的症状,所以他们很可能会忘记如何咀嚼和吞咽。“有时候,他们的身体已经机能性地无法进食了。”O'Connor补充道。

  虽然朋友和家人见状可能会继续喂病人吃一些营养的汤品,但食欲不振和体重减轻仍是很多人死于长期疾病的自然原因。

  行动迟缓

  人体能量减少会导致行动速度减慢。他们行动、说话、思考都比原先慢,处理对话的时间也可能变得更长。人们服用的药物,如止痛药,也可能会降低他们的行动速度,因为那些药物会令他们体内的电解质失衡。

  “濒临死亡的人对身体疲劳和虚弱程度的感受是很深刻的,因为即便是简单如从床上爬起来坐到椅子上,也可能会让这个人筋疲力尽——而这些动作可能已经耗费了这个人一天的精力。”

  体内能量减少还可能导致身体难以调节体温,他们可能会比平时觉得更热或更冷。

  在死亡前的最后几天或几小时内,人们的呼吸会变得异常的浅或深。它可能是不规则的,呼气吸气之间甚至会停顿几秒到一两分钟。“对于身边的家人来说这种现象是很可怕的,但所有这些都是身体减速和关闭的过程。”

  最后,有些人在呼吸时会有所谓的“死亡喉音”。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患者不能自行咳嗽或吞咽在胸腔和喉咙里积聚的分泌物。这种拨浪鼓似的声音似乎并不会让病人不适。调整病人的位置,或者用药来消除分泌物,都有助于缓解这种“死亡的声音”。

  尽管动作缓慢,但听觉是临死前最后的感官之一。O'Connor说:“当人们的意识在游荡时,他们其实是能听到声音的,尤其是熟悉的声音。因此我们会建议爱人继续说话,即使他们看起来像是睡着了。”

  悄然离去

  一个人死去的时候,医生通常会检查心脏是否停跳或者是否已经脑死亡(大脑没有电活动)。

  如果某人是“植物人”,那就意味着他的大脑活动已经不再活跃,余下的就是用机器设备维持器官的正常运转。

  无论如何死亡,都离不开心脏和大脑。要么是失血过多导致血液无法回流至心脏导致骤停,还是神经系统损伤导致脑死亡,然后身体跟着死去。

  来自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院的Sam Parnia表示:“有传闻说那些心脏停跳后被抢救回来的人能够准确地描述发生在他周围的事情。”

  他们描述出了在他们昏迷期间发生的事情与对话,而这些描述得到了当时在场的医护人员的确认。

  一些研究认为,濒死体验是另一种形式的清醒状态下做梦,也另一些研究则将这些体验与大脑缺氧联系起来。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livescience,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