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黄斑变性或致失明 55岁以上人群每年都应检查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08

  很多人将老年性黄斑变性误认为是老年人的皮肤问题,但它其实是一种眼部疾病,如果不加强重视、及时治疗,甚至有可能导致失明。那么,老年性黄斑变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这种疾病有哪些危害?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种疾病呢?

  老年性黄斑变性由什么原因引起?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在接受人民网湖南频道采访时介绍,“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完全确定,它的发生除了与年龄相关外,还与种族、遗传、地域等因素有关。同时,一些高危因素如抽烟,饮酒,长期身处高海拔、高紫外线照射的环境中,以及患有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都会加大其发生的可能。”

  老年性黄斑变性有哪些危害?

  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危害不容小觑。据《成都日报》报道,一般来说,老年性黄斑变性早期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但如果疾病发展到晚期,如黄斑区出现萎缩或水肿时,患者的视力会迅速下降,出现视物变形、视物中心或周边出现暗点等症状。如果患者缺乏相关眼科知识,没有及时接受治疗,致使疾病发展到晚期,那么不仅患者的病痛会加重,而且治疗难度也会增加,甚至导致失明,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

  如何应对老年性黄斑变性呢?

  据《北京晚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会造成不可恢复的视力丧失,所以一定要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具体而言,应对老年性黄斑变性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戒烟戒酒、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果要在日照较强的天气中外出,可以佩戴墨镜。

  2.如果年龄大于50岁,眼睛看东西模糊,或觉得看到的东西都歪歪扭扭的,就应该提高警惕,并及时去医院接受检查。

  3.有糖尿病史、高血压史和吸烟史,或长期从事户外工作的人都是老年性黄斑变性的高发人群,需要根据医嘱定期接受检查。

  4.55岁以上的人群需要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5.如果被检查出老年性黄斑变性,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规范治疗。(丁鹏勋)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7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艳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