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的人不会得老花?看看人们对老花的三大误区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07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器官会出现衰老的现象,其中眼睛衰老的一个表现就是老花,即人们所说的老花眼。不过,有说法称“近视的人不会得老花”,还有人认为,视力下降、眼前有黑影是得老花的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其实,以上说法都是人们对老花的误区。

  误区一:近视的人不会得老花

  广州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主任医师吴京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解释,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眼睛的调节能力会下降,近视的人也不例外,只是表现出来的形式不一样而已。近视的人眼睛本来就存在一定的屈光度数,不戴近视眼镜时有点类似于正常人戴了老花镜的状态,所以近视的人在老花后不戴老花镜就能看清楚近的、细小的物体;但如果戴上近视眼镜,他们一样没法看清近的物体,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因为近视的人也会得老花。

  误区二:视力下降、眼前有黑影是得老花的正常现象

  当中老年人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眼前还有一团黑影时,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身体衰老、得老花的正常现象。殊不知,这种现象可能意味着患上了黄斑病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黎晓新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老年黄斑病变是由于眼睛黄斑区的细胞病变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眼病,多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不可逆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老年黄斑病变的预兆就是视物变形,视力正当中会出现一块黑团状盲点。一些老年人患上此病后,往往认为这是白内障导致,还有很多老年人误以为这是“老眼昏花”,这样就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老年黄斑病变的黄金治疗时间为发病后三个月内,如及时正确治疗,可大大减小失明风险。

  误区三:老年人老花程度减轻是好事

  有些老年人原本有点老花,但某段时间突然发现自己的视力有所恢复,于是认为自己的眼睛“返老还童”了,是身体健康的标志。但南京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昳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对于有老花的老年人来说,如果视力突然变好,要警惕患上白内障和青光眼。因为在患上白内障后,随着病情的发展,眼睛屈光度会改变,晶状体会变得浑浊一些,让患者的老花程度减轻;患上青光眼之后,眼压会增高,进而压迫眼球后壁,造成眼轴伸长,再加上房水排不出去,被迫渗入晶体内,使之变凸,造成老花程度减轻。”刘昳提醒,“老花程度是不会无缘无故地减轻的,所以如果出现视力‘返老还童’的现象,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赵鹏)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