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站着,站着不如蹲着?

蝌蚪五线谱 2017-12-04

  蹲能够帮助改善臀部、膝盖和踝关节的活动性。(图片来源:rdonar/Shutterstock)

  健康专家认为美国人在“坐”这个姿势上花费了大部分的时间。伴随着静态生活方式的发展,久坐已经与心脏疾病以及活动范围缩减关联起来了。为了减轻这一问题,有健康意识的人开始迈开双腿——站在办公桌前办事;使用健康追踪器,收获一些来自整天规律站立的成就感。然而,一些专家表示我们应该蹲,而不是站;因为蹲可以中和坐和站所带来的不良健康影响。

  蹲这一动作实在是相当古老了;老到大家都觉得这个动作带有原始的色彩。澄清一下,现在我们并不是谈论健身型的蹲,不是健身者在体育馆内急速做出的几个动作。这些练习有利于腿部塑形和加强臀部力量,但它们跟深蹲的动作不一样,很多人在告别童年时也告别了这个动作。

  去看看游乐场的四周,你就会明白我们讨论的是什么。在游戏中,孩子们会蹲下来稍作休息;或者,他们蹲下仅仅是为了更近地观察脚下的世界。然而,在瑜伽工作室的范围之外,你不太可能会看到超过10岁的人会做出“蹲”这一动作。

  来自纽约伊藤卡的理疗学家Jasmine Marcus 教授说:“如果你看过小孩子玩耍,你就会发现他们常常蹲、很轻松就可以蹲下。”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停止做这个动作,臀部、膝盖和踝关节范围的活动渐渐消失了。

  小孩总是蹲着,而不是坐或站。(图片来源:Sasa Prudkov/Shutterstock)

  “一个基本的动作”

  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蹲是一个常见的动作,当人们烹饪、进食、生育和释放自我的时候会用到这个动作。然而,其原始姿势的名声和现代家电、家具和卫浴设备的发明共同促使大部分西方成年人停止蹲这一动作。不蹲是一个错误,并对我们的健康有负面影响。

  作为在纽约从事私人训练的认证教练,Rui Li说:“蹲是一个基本的动作,每个人生来就适合做这个动作。然而,综合一系列的弱点以及生活中穿着一些限制性的鞋类所带来的不动、久坐于椅子上等各种原因,城市工业化社会中的很多人已丧失了正确蹲下的能力”

  为啥蹲着好?

  Marcus 说:“有规律地、正确地蹲能够帮助改善活动范围和加强下肢各部分的肌肉,包括臀肌。”灵活性和活动范围看起来似乎不是什么重要事。然而,还记得数年前人们所沉迷的就坐测试(sitting test)吗?这个测试声称可以查出你能活多长时间。巴西医师Claudio Gil Araujo将该测试应用于他的2000名病人,这些病人均为50岁或以上;从而说明了灵活性和活动范围是长寿的良好指标。我们都想长寿,不是吗?

  我们是否应该抛弃办公室座椅、站在办公桌旁来实现整天蹲着的目标?谢天谢地,回答是否定的。健康的关键在于运动,而运动的意思是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

  Marcus说:“如果你能够以一个良好的姿势蹲着而不感到疼痛,尝试每次蹲几分钟。”因此,离开座椅,站起来吧!伸展身体、和孩子玩或看电视的时候做蹲的姿势。你的肌肉、关节和心脏会因此感谢你。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mnn,译者 李二宝,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