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汗液传播艾滋病吗?正确预防应避免高危行为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01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赵鹏)自1981年全球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在全球肆虐流行,目前已经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大约共有3670万艾滋病患者,其中新感染患者为180万。那么,如何预防艾滋病呢?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赵红心、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郜桂菊,大家一起来看看她们是怎么说的吧。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也就是说,艾滋病是一种获得性疾病,只有感染艾滋病病毒,即HIV病毒后才会患上这种疾病。”赵红心表示,“HIV病毒在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中的含量相对较多,所以HIV病毒有三大传播途径,分别是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唾液、尿液、汗液等中含有的感染性HIV病毒非常少,并不会传播疾病。”

  郜桂菊补充说,“从HIV病毒的三大传播途径中可以看出,以下行为是感染HIV病毒的高危行为:与HIV病毒感染者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阴道交、肛交等);有多个性伙伴;有静脉注射吸毒行为;共用可能受HIV病毒污染的注射器、针具等可以刺破皮肤的器械;输入受HIV病毒污染的血液或其它血制品。此外,女性艾滋病患者在妊娠、分娩、哺乳时也有可能将HIV病毒传播给婴儿。”

  那么,如何预防艾滋病呢?赵红心建议:

  1.避免进行艾滋病的高危行为,比如在打针、输液的时候尽量去正规医院;保持固定的性伙伴;在进行性生活的时候戴安全套;婚前、孕前进行体检等。

  2.如果有过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应该及时到疾控中心进行免费的HIV抗体检测,或者到医院进行HIV抗体检测等。其中,检测血液中的HIV病毒抗体是目前最常用的检测HIV病毒感染的实验室方法,一般要经过两个步骤:首先做初筛试验,如果试验结果是HIV阳性,则需要再做确认试验,如果检查结果仍是HIV阳性,一般就可以确诊为HIV病毒感染。

  此外,赵红心和郜桂菊均提醒,艾滋病早期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没有特异性,所以检查结果非常重要,一旦在检查中被确诊为HIV病毒感染,就要及时、积极地配合医生接受治疗,以对病情进行控制,比如服用高效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等,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受访专家: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赵红心、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郜桂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