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体检季,如何看懂检验单?

蝌蚪五线谱 2017-11-27

年底的体检季快到了,相信大家每次拿到检验检查结果的时候,都会对一串串陌生的术语和数字感到非常迷茫。今天我们将为大家介绍简单的读懂检验单的方法,这样才能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更加了然于胸。

体检报告单(163.com)

拿到检验单的时候,大家都会立即注意到右侧的“参考正常范围”。首先我们要理解一下这个参考正常范围值是怎么得出来的。由于不同人的体型、年龄、代谢水平不一样,科学家们很难找出一个绝对的“正常值”,大部分人的检验结果往往落在某个范围内,呈现出正态分布的样子。

血红蛋白、红细胞数的参考范围(wikipedia)

于是,研究人员只能选取一批正常健康人群,对他们的检验结果进行统计,然后取其中的95%或97.5%作为参考正常范围。也就是说,必然有5%或者2.5%的健康人会落在这个参考范围以外。所以,一旦看到检验单上有超出参考范围的指标时,大家先不用太紧张。举个例子,血肌酐是一种反映肾功能的指标,参考范围大约是44~133umol/L(不同地区可能参考范围会稍有不同)。假如一个人的血肌酐检测值为134umol/L,但别的指标没有问题,那都会被视作是正常情况。一般来说,在检验值远超出参考范围时,才会视作是异常情况。

在有了对检验值和参考范围最基本的认识之后,我们就可以一个个了解下面的检查项目啦!

血常规

血常规是体检中最常见的项目,能够反映出很多信息。其中最重要的,主要是血红蛋白含量、白细胞计数和血小板含量。大家有时候可以发现检验单上某些项目后面会跟着↑↓这样的箭头,它们分别代表超过、或者小于参考范围值。

血红蛋白增多的情况比较少见,而血红蛋白含量减少,就是我们俗称的“贫血”。对于老年人、体型消瘦的女性来说,轻度贫血其实是正常的,假如贫血比较严重,则需要检查一下有没有造血功能的异常、有没有缺乏铁元素、叶酸等,或是存在慢性溶血或失血的情况。假如血红蛋白含量正常,那么即使红细胞含量、红细胞平均体积等小指标有一点异常一般也不会有问题,多半属于个体差异。

一份血常规检验结果,这里面的“平均HGB含量(红细胞平均所含血红蛋白量)”超出参考范围,但不被视作异常(healthzj)

而白细胞计数所反映的问题则比较重要。白细胞数量增高的时候,常见于细菌感染或者化脓性炎症,是体内免疫系统正在卖力工作的表现。假如白细胞数目明显增加,或是白细胞内部的分类,比如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的比率有明显异常的话,那则有可能是造血系统的问题,需要进行下一步检查。

对于体检者来说,血小板和凝血功能一般不会有单独的问题,因为引起血小板异常的往往是先天性疾病,比如血友病等,不会到了成年阶段才被检验出来。

以上三项如果出现明显异常,体检医生都会建议行下一步更仔细的检查,也就是说,只要医生没指出有异常,大家都可以放心。

尿常规

尿常规检验单上经常可以看到“+”加号,代表阳性结果“有”。比如在尿蛋白这一项里标注了“+”的话,就代表着在尿里面找到了蛋白;加号越多,意味着尿中的蛋白越多。假如标注的是“-”减号,那就代表阴性结果“没有检查到”。

尿常规检查里,包括了尿的颜色、透明度、酸碱度、比重、有无蛋白和糖等,还有很多英文字母缩写和陌生的术语,总让人摸不着头脑。我们来介绍一下最重要的几个。

首先是尿中的白细胞WBC。一般来说,尿中是不能出现白细胞的,如果有,说明泌尿系统有感染,可能是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或者前列腺炎。一般尿中白细胞增加的话,还会伴有潜血,也就是肉眼看不见的尿出血。另外,尿里如果出现蛋白PRO阳性,通常见于肾小球肾炎。另外,尿中的糖GLU假如达到2~3个加号,说明可能有糖尿病。尿液的检查不如血常规那么准确稳定,短时间内的喝水量就可以影响尿的浓度乃至检测值,而采集尿液的过程也常有被污染的风险,所以尿常规结果的意义不如血常规大。

一张尿常规检验单,尿中白细胞增多(H即high,用来表示↑),最终诊断为泌尿道感染(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生化

血生化包括很多种指标,如肝功能、肾功能、血脂等。

首先我们来看看肝功能。由于中国人肝炎、肝病的患病率较高,所以这一项相对来说比较重要。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这两个酶是反映肝细胞是否受损害的敏感指标,只要肝细胞发生1%的损伤,血清中ALT的水平就会暴涨1倍,非常灵敏;不过,也正是因为它太灵敏了,所以单纯的转氨酶升高并不意味着肝脏的损伤,剧烈运动、劳累、饮酒甚至是情绪的变化可能都会引起转氨酶升高,需要结合其它指标一起考虑。白蛋白、前白蛋白、胆碱酯酶和凝血酶原这些指标则能反映肝脏的合成功能是否完善。各种胆红素、尿胆原则能反映有无肝脏的损伤或是溶血性、梗阻性的黄疸。

而肾功能检查里面,意义较大的指标并不多,主要是观察肌酐值。如果肌酐值明显增高,则可能有肾脏的损害。

血脂可能是现代人最关心的项目了,它常常与心血管疾病有密切的关系。血脂中最重要的是以下四个指标: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中前三项都是坏家伙,如果指标升高的话,就意味着有高血脂的风险,需要尽快控制饮食、加强运动甚至进行药物治疗,而第四种常常被称为“好胆固醇”,它是胆固醇中的叛徒,能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如果这个指标比较高,说明生活方式很健康。

最新版血脂指南的标准(中国卫生检验杂志)

以上是体检检验单中最常见、意义最大的三大类,可以反映出人体不少有用的信息。不过,这些化验检查只是疾病信息的一个方面,需要医生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及其他辅助检查,比如X光片、CT等,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过,了解这些检查项目的意义对大家也是有好处的,起码在拿到检查结果时不至于糊里糊涂,会感到更加清楚、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