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阴道出血=先兆流产?早孕“见红”有7种原因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20

  通常情况下,女性在怀孕后就会停经,但有些女性在早孕时却“见了红”。早孕即早期妊娠,是指怀孕第一周到十三周。很多人对早孕“见红”抱有误解,认为早孕“见红”意味着先兆流产。那么,早孕“见红”到底有哪些原因?

  1.着床期出血。在受精卵着床时,如果母体蜕膜血管破裂,会出现阴道出血的症状,但出血量通常较少,且一般不会超过3天,颜色多为红色或褐色,此时无需过度担心。

  2.先兆流产。20%~40%的孕妈在早孕时都会出现阴道出血,常常还伴有小腹隐痛、坠胀、腰酸等,但无妊娠物排出的症状,其中90%~96%的孕妈都能继续妊娠,并生下健康宝宝,但也存在先兆流产的可能,此时孕妈可根据医嘱进行保胎治疗。

  3.异位妊娠。异位妊娠也被称为宫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宫内膜以外着床并发育的现象。如果月经周期正常,但怀孕6周之后仍然没有看到孕囊,就应该提高警惕了。异位妊娠在早期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乳房胀痛等反应,之后可能会出现轻微腹痛、阴道少量出血等症状,但严重时可导致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出现异位妊娠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4.难免流产、不全流产、完全流产、稽留流产。如果阴道大量出血,甚至有肉样组织物掉出来,应警惕难免流产;如果出血较多且伴有腹痛,接受超声检查时发现宫腔内有妊娠物残留,则应警惕不全流产,此时一般需要紧急清宫;如果妊娠物完全排出,出血量较少,腹痛较轻,应考虑完全流产,此时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之前做超声检查时发现有胎心,再次做检查时却未能发现明显胎心,则要警惕稽留流产,此时建议尽早清宫,否则可能出现感染、凝血功能异常等,不利于下次妊娠。

  5.宫颈息肉。女性在怀孕之后,快速升高的雌激素会导致宫颈息肉充血,容易引发宫颈息肉的接触性出血。如果息肉较大,持续出血,可在中孕时进行摘除宫颈息肉的手术。

  6.葡萄胎。如果受孕时受精卵出现某些异常,导致子宫内没有正常发育的胎儿,而是出现一堆外形类似葡萄的水泡,则被称为葡萄胎。葡萄胎引起的阴道出血通常发生在停经后8周~12周,有时在血中还会发现水泡状物。同时,孕妈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等现象,此时需要尽快清宫,必要时还需要进行化疗。

  7.药物影响。有习惯性流产病史的孕妇可能需要服用阿司匹林或者使用肝素,在用药期间可能会出现阴道少量出血,颜色多呈褐色或鲜红色,此时需要及时进行复诊。

  总而言之,早孕“见红”未必都意味着先兆流产,大家不必过于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阴道出血量多、腹痛明显、阴道落出肉样组织物等,则应及时就医。

  作者: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中西医结合科住院医师吴胜男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