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明纳米机器 数分钟内即可杀死癌细胞

腾讯数码 2017-09-14

  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微型光动力纳米机器,可以钻入癌细胞,并在数分钟内杀死它们。

  去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三位发现如何用原子链制造这种纳米机器的科学家。在发表于《Nature》杂志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制造了许多这样的纳米机器。在光的驱动下,这些纳米机器会以特定细胞为目标,破坏它们的外膜,迅速杀死它们。

  这些机器十分微小,将5万个摆在一起也宽不过人的一缕头发。每个机器都对一种特殊细胞上的蛋白质十分敏感,因而它们可以准确发现目标。只要有光,它们就会以每秒300万次的速度自转,这种高速旋转让它们得以冲入细胞。如果没有光,这些纳米机器也能找到它们的目标,但只会附着在细胞表面。

  科学家将这些纳米机器分散在一个满是人体肾细胞的盘子中,这些机器在数分钟内就在细胞上钻出洞并杀死了它们。这些机器分散在前列腺癌细胞之间时,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这项技术还不够成熟,目前还只能在微生物和鱼类身上进行实验。不过,在未来,这些机器将用于精确传送药物和杀灭癌细胞,为治疗形式开辟新的道路。(原作者:Angela Chen 编译:亦九)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