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新研究:可植入静脉的纳米发电机

威锋网 2017-09-12 作者:黎晓珊

人们建造水坝和大型的涡轮机,将瀑布和潮汐的能量转化为电力。而为了实现更小规模的水流发电,中国复旦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基于碳纳米管纤维的轻型发电机,可以植入在静脉内部并从流动血液中产生电力。2011 年,瑞士研究人员开发了微型涡轮机,理论上可以植入人类动脉当中,并通过血液流动进行发电。

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制的这种新型发电装置,其基于缠绕在聚合物核心上有序排列的碳纳米管,发电核心是由纤维状流体纳米器(FFNG)负责,电力来源于 FFNG 的相对运动,通过纤维的分层从而获得血液流动梯度力。据了解,这项技术会在安全性上可以得到一定的保障。

目前尚不清楚该设备能产生多少功率,研究团队认为该设备与其他微型能量采集设备相比,具有较高的效率,其功率转换率高于 20%。该技术目前处于早期阶段,但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在青蛙体内植入该设备之后,已经取得了理想的结果,他们希望能尽快运用于临床,为可植入医疗设备技术贡献一份力量。该研究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杂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