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消灭肿瘤细胞 纳米技术为治疗癌症提供新思路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2017-08-21

  一滴纳米药水,就能让电视机显示屏实现升级换代;一层薄薄的纳米膜,就能让普通的透明玻璃播放电影;一个小小的微纳商标,就能让烟、酒,甚至人民币实现防伪……这些神奇的纳米技术让人惊叹。那么,纳米技术在医药领域中又有哪些应用呢?

  

  纳米粒子可以应用于医药领域。(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纳米技术可将原子级别的药物输入细胞中

  纳米技术一直是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之一,近年来,纳米技术在许多领域都有重要的研究和突破。据新华社报道,在医疗领域中,纳米技术可将原子级别的药物输入细胞中,从而观察这些药物对细胞产生的效果。以往,一天只能做十个细胞的测试,而现在通过纳米技术,一个小时就可以测试一千个细胞,大大提升了细胞测试的效率。

  纳米药物可有效抑制肿瘤增长

  癌症是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是对患者进行化疗,但化疗存在很多弊端,且效果欠佳。据新华社报道,中南大学刘又年教授团队通过多年对纳米药物的研究,为治疗癌症提供了新思路。

  刘又年教授团队的研究表明,利用红细胞膜伪装的纳米药物能够有效降低体内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以及细胞因子的分泌,进而延长纳米粒子在血液中的循环时间,提高纳米粒的生物相容性。此外,近红外激光光照可以引起中空普鲁士蓝纳米粒产生光热并加快药物的释放。刘又年教授团队进行的实验结果表明,该纳米药物可以有效抑制肿瘤增长。

  纳米刀可精确击穿肿瘤细胞

  在临床手术中,如何在消灭肿瘤细胞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身体周围的正常组织不受损伤一直是医学需要解决的难题。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以下简称301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永亮教授团队与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团队,在国际纳米刀技术专题学术会议上演示的纳米刀肿瘤治疗新技术,不但实现了杀伤肿瘤细胞的目的,还避免了对肿瘤细胞周围的组织造成损伤。

  《人民日报》介绍,纳米刀的原理是让肿瘤细胞的细胞膜在高压电流的作用下,发生纳米级别的穿孔,从而导致肿瘤细胞死亡。301医院放射科副主任肖越勇介绍,与传统的消融技术不同,纳米刀并非利用“热”效应或“冷”效应进行物理消融,而是通过高压脉冲电流直接破坏肿瘤细胞的细胞膜,这样既能使肿瘤细胞死亡,又能很好地保护身体周围的血管神经、胆管、胰管等重要组织不受影响。(战秀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风煜进行科学性把关,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运动、纳米科技、智能设备和分析化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