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少的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科学传播网 2017-08-16

  二型糖尿病之前被称为成人糖尿病,因为在儿童群体非常罕见,但如今却也成为常见的儿童健康问题之一。近期一项外国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儿童比那些睡眠充足的孩子更容易患糖尿病。

  研究人员随机选取了4525名9至10岁的英国儿童,对他们的睡眠习惯结合身高体重、血压等结果进行观测分析。这些儿童上学日的夜晚平均睡眠时间为10.5个小时,符合科学家所提出的学龄儿童睡眠时间建议(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数据,6到12岁的孩子每晚的睡眠时间应为9到12个小时)。

  研究中睡眠较少的孩子因为会产生胰岛素抵抗等情况,所以更容易患糖尿病。研究还发现,睡得少的孩子更有可能超重或者肥胖,而且身体的脂肪更多。此外,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精神病学研究员James Gangwisch还表示,睡眠不足会影响控制食欲的激素水平,使孩子更加饥饿,并增加对甜味和咸味小吃的渴望。从而增加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几率。

  负责研究的伦敦大学圣乔治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欧文说:“这些发现表明,增加睡眠时间可能为生命早期阶段提供了一个减少身体脂肪和2型糖尿病风险的简单方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