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寨卡病毒不易通过亲吻传播

新华社 2017-08-02 作者:林小春

美国研究人员开展的动物实验显示,唾液不是寨卡病毒的有效感染途径,因此亲吻及共用碗筷等日常接触行为不太容易传播寨卡病毒。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汤姆·弗里德里克教授等人1日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寨卡病毒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之后病毒能在血液和唾液里存活两周,在母乳里存活数周,在精液里存活数月,并通过性行为传播,但一直不清楚能否通过唾液传播。

为此,弗里德里克等人利用猴子做实验,首先用寨卡病毒感染猴子,然后从受感染的猴子唾液里采集样本。接着,他们用这些唾液涂抹5只猴子的扁桃体,两只猴子的鼻孔或眼睛。作为对照,他们还用浓缩的高浓度寨卡病毒溶液涂抹另3只猴子的扁桃体。这些猴子被涂抹前健康状况均正常。

结果发现,扁桃体被涂抹唾液的5只猴子无一感染寨卡病毒,鼻孔或眼睛涂抹唾液的两只猴子也没感染寨卡病毒;然而,扁桃体被直接涂抹寨卡病毒溶液的3只猴子均被感染。

研究人员认为,唾液不是寨卡病毒有效的感染途径主要有3个原因:唾液里的寨卡病毒浓度较低;唾液里有杀灭微生物成分,不太适合寨卡病毒生存;唾液比较黏稠,阻碍了病毒移动并感染细胞的能力。

去年,美国犹他州报告一例感染途径未知的“独特”寨卡病例,儿子在照顾感染寨卡病毒的父亲后也被感染。调查发现,儿子只是曾与他病故的父亲有过拥抱和亲吻等亲密接触行为,无其他感染途径,但他父亲体内寨卡病毒的数量比一般患者高出10万多倍。

弗里德里克说,从血液内病毒数量看,犹他州这名病故父亲属于异常病例。“通过唾液传播理论上是可能的,但它可能需要非常高的病毒数量,而绝大多数患者的病毒数量都没有这么多”。

2015年以来,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国家持续传播。人感染寨卡病毒后可能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类似登革热的症状。绝大多数寨卡病毒感染者症状温和,但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可能破坏胎儿大脑,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等缺陷。全球目前尚无获批上市的寨卡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