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旋杆菌其实没那么可怕 做好预防很重要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3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体检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很多人都会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其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就是众多体检项目中的一项。那么,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患者一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该如何就医?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的侵袭呢?

使用公筷可避免幽门螺旋杆菌传播(图片来源:《中国妇女报》)

  据人民网辽宁频道报道,幽门螺旋杆菌是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出来的一种细菌,它是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主要致病菌。

  检测出幽门螺旋杆菌怎么办?

  据央广网报道,一些人本来身体好好的,但体检时却发现感染上了幽门螺杆菌,当他们了解到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癌的第一元凶时,就会惊慌不已。其实幽门螺旋杆菌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并不是每个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的人都一定会患上慢性胃炎、胃溃疡或胃癌。因此对那些仅仅在体检时发现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的人来说,只要没有明显的胃部及上腹部不适,也没有明显的胃癌家族史,就不需要立即开展治疗,但最好到可以医院进行咨询。但如果是慢性胃炎、溃疡病、胃癌的患者,或有明确胃癌家族史的人被发现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应立即进行抗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

  做好预防很重要

  据《青岛日报》报道,幽门螺旋杆菌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其最常见的的传播途径就是口-口、粪-口传播。而预防幽门螺旋杆菌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煮沸碗筷。每天将碗筷煮沸10分钟至15分钟,可杀死多数幽门螺旋杆菌,聚餐时,使用公筷可避免幽门螺旋杆菌传播;

  2、勤洗床铺。带有幽门螺旋杆菌的人会通过唾液和呼吸污染被褥、枕头,从而将病菌传染给家人,为了避免病菌的传播,应经常对被褥、枕头等进行换洗、消毒;

  3、与宠物保持距离。猫狗等宠物容易携带幽门螺旋杆菌,应避免与宠物亲密接触,并要注意宠物的卫生问题。

  总之,想要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就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需洗手,蔬菜、瓜果要洗净,尽量吃熟食,不吃不洁食物,不吃变质食物,不要将食物在冰箱中储存较长时间。(曹雅慧)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