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差异成当代医疗研究“盲点”

新华社 2017-06-28

英国桑格研究所日前宣布,该所参与的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在医学研究中常用的实验鼠身上,性别差异对各种生理指标有着显著影响。这是当前经常被忽视的一个“盲点”,可能误导研究结果。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上。

桑格研究所和国际小鼠表型分析联盟的科学家合作,收集了超过5万只实验鼠的234个生理指标,分析性别差异导致的影响。

结果发现,对于在实验中用作对照组的正常实验鼠,性别差异影响着56.6%的定量生理指标(例如骨量),以及9.9%的定性生理指标(例如头部形状是否正常)。对于有一个基因被关闭的变异实验鼠,基因关闭反映在生理指标上的效果也受性别差异影响,涉及13.3%的定性指标和17.7%的定量指标。

研究人员说,这是一个急需深入探讨的科研盲点,性别对许多常见疾病的发病率、病程、严重程度和治疗效果都有着重大影响,但这一点往往被忽视。

当代医疗研究通常默认适用于一个性别的结果也适用于另一个性别。一些国家政府和研究机构在推动临床试验阶段女性的参与率,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动物实验阶段的性别盲点仍然很大。

有研究显示,2011年至2012年,全球动物实验研究报告中,有22%没有注明动物性别。而在注明了性别的报告中,有80%仅采用了雄性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