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法医中正在使用的那些黑科学!

百度知道日报-科技新发现 2017-06-28

一听到法医,让人不禁想起了老港片《洗冤录》。在中国古代,广为流传着法医用银器验毒的说法。而如今,新兴的技术可以帮助调查人员在失踪人员案件、悬案、性侵犯案件和谋杀案件。

虽这又会诞生一个新的问题——个人隐私的风险,但总体来说这些技术在未来的法医学之路上会给当局、受害者、受害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更多帮助。随着的发展,法医学的未来被彻底改变,以至于越来越成为犯罪分子被捕和定罪的依据。现在我们就一同来看看法医们通过哪些新技术来侦破案件,揭秘法医中正在使用的黑科学吧!

微生物学识别

许多微生物存活于在我们的皮肤和头发上。在未来,这些微生物(即微生物群)可帮助警察抓捕罪犯,因为没有两个人的微生物群是相同的。以性侵犯为例,从受害者那里获取阴毛中可能并不包含嫌疑犯的DNA,但却可能还有他的微生物。因为男性和女性的微生物不会相同,而不同的微生物群各自生活在男性和女性的阴毛中。由于这些生物群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他们确定一个特定的嫌疑犯是否性侵。在性行为后,男女双方的微生物群会相互“感染”,并稳定地染指在对方身体上——这一现象可以证明这对男女间发生了性行为。这个技术为侦查员和检察官提供一个对性侵犯案定罪的有效新工具。

纹身匹配

摄像头拍摄质量低、嫌疑人乔装打扮、太过依赖关键字来进行搜索的数据库,这些都已经增加了调查的难度。不过一项名为——纹身匹配的新电脑程序,将会改善这一局面。这个软件之所以能提高效率,原因在于它能够将数据库图像中的纹身和监控图像中的纹身片段——基本的共同点进行匹配。这个过程就像电脑判断指纹匹配一样。这个程序将帮助破案人员识别出有着特定纹身的帮派成员。

虚拟尸检

有时人们不希望被谋杀的亲人遗体被解剖。尽管当解剖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并有利于对逮捕凶手的时候,法院通常会驳拒绝尸检的决定,但这样的做法仍然会加重家属的痛苦。不过在未来,虚拟尸检已成可能,真实的解剖也许不再是必要的了。

虚拟尸检能在不损害身体和不妨碍法医的情况下完成取证。通过扫描和重建受害者的3D模型后,调查人员能够在任何时候进行虚拟尸检取证。由于造价高昂,使得这个程序目前还没有被广泛使用。但若未来虚拟尸检使用频率越来越高,那么成本预计会逐渐减少。而且虚拟尸检还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