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人员建议用科学对抗成瘾问题

科技日报 2017-06-26 作者:姜靖

  《科学》杂志日前发文称,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和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的研究人员建议,需要用科学,尤其是神经科学来解决成瘾问题。美国总统专案组将在6月27日就对抗阿片类物质成瘾问题提交政策建议,他们的举动被认为颇为及时。

  据了解,在美国,平均每天有91人死于阿片类物质过量使用。研究人员强调,近年来的科技进步令成瘾变得更为流行。例如,在19世纪中期,卷一根香烟需要工厂工人花大约1分钟的时间,而其成品的气味是如此呛辣,很少有人能足够深地吸入其烟雾而变得对尼古丁成瘾。如今,一台机器1分钟内可以卷2万根香烟,这些香烟有着柔和的混合气味,使得人们能够深吸其烟雾并变得对尼古丁成瘾。

  数据显示,美国仅在2014年就有超过18000人死于阿片类药物过量使用,平均每天约50人,是2001年的三倍多,这其中还不包括那些因对止痛药依赖进而转向吸食海洛因的人。最近,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官员甚至认为,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堪比1980年艾滋病的大规模流行。

  尽管技术进步促成了成瘾率的上升,但科学也能被用来对抗成瘾问题。研究人员提到,科学可为药品/毒品管制(例如对大麻的管控等)提供更好的方法。他们同时指出,药物成瘾会导致脑内的激励、奖励和决策回路发生长期改变,而针对这些改变制定的治疗计划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为此,研究人员指出,要让神经科学对公共政策产生影响,必须进行积极的教育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据新华社消息,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22日发布报告指出,全球禁毒形势十分严峻,2950万人存在吸毒成瘾等问题。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大约有2.5亿人至少使用过一次毒品。过去10年中,吸毒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整体呈现增长趋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