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性不好?这其实是大脑“抹去”无用的记忆

新浪科技 2017-06-23

我们大多数人认为“完美”的记忆意味着永远不会忘记东西,但也许忘记东西实际上可以帮助我们“操纵”一个随机和不断变化的世界。两位神经科学家周三在一篇发表于《神经元(Neuron)》期刊上的研究中如是说。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多伦多大学的Blake Richards教授表示, 记忆不应该像录像机那样工作,而是应该像能有助于我们做出更好决定的有用规则一样。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还没有找到人脑存储信息的限制,而且还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记住一切。然而,大脑实际上消耗了能量使我们忘记东西,通过产生新神经元来“重写”旧神经元,或通过削弱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但是,如果我们的大脑没有用尽空间,那为什么会健忘呢?

首先,忘记旧信息可以使大脑更有效率。在这篇新论文中,Richards援引了2016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科学家们对小鼠进行了一次训练,以寻找“水迷宫”。迷宫的位置被移动,然后研究人员给老鼠注射一种药物,帮助它们忘记了原来的位置。忘记第一轮训练的老鼠更快地发现了新的迷宫。

Richards还用人工智能举例说明。如果你教电脑识别面孔,只让它记住成千上万张面孔的所有具体细节。然后,当你让它识别一个新的面孔时,人工智能实际上并不知道它是一张脸,因为它从来没有学习一般的规则。它不是学习面孔通常是椭圆形的,包括两只眼睛,一个鼻子和一张嘴。

人的大脑也可能遇到这个问题。理查兹将此与《博闻强记的富内斯》(Funes the Memorious)进行了比较,一个名叫Funes的人因为从马上摔下来,从此获得了不可思议的记忆能力。Funes记得细节,但“不了解因为他所经历的一切都是自己的个人快照时刻”。为了修复这个程序,AI研究人员使用一种称为“正则化”的技术,强制系统忘记一些细节直到留下了他们感兴趣的核心信息:什么是一张脸,什么是一只狗和一只猫,等等。

由于语义记忆(semantic memories)和情景记忆(episodic memories)的性质,我们的大脑往往会更快地忘记情景记忆。Richards表示:“大脑的原则是忘记一切,除了显著的事情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