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蚊子叮咬会传播艾滋病吗?

百度知道日报-方迟 2017-05-23

夏天来了,蚊子叮咬会传播艾滋病吗?的头图

  艾滋病被发现至今只有短短三十多年,曾经因为死亡率高、潜伏期长和无法治愈等特点,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的恐慌。即使在艾滋病患者的死亡率大大降低、HIV感染者已经可以通过服用药物实现长期无症状生存的今天,对艾滋病过度的、不必要的恐惧和担忧,仍然是一个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都在艾滋病相关的科普工作中,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力争让更多国民了解正确的预防知识,同时尽可能消除对HIV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的歧视。

  虽然已经大力宣传多年,但依旧有许多人对有关知识将信将疑,或者是怀着“道理我都懂,但是万一呢”的心态,继续煞有介事地“防范”着那些并不能成为HIV传播途径的“万一”,例如握手、一同就餐、共同工作等,无形中给HIV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压力。

  在这样的现状下,很多关于HIV的误解和谣言便一直颇有市场,“蚊子能传播艾滋病”就是其中的一条。

  在国外两项关于HIV的社会调查中,问卷设计了“您是否相信蚊子叮咬能传播艾滋病”,两项调查的结果分别显示,在乌干达和伊朗,都有大约30%的人相信艾滋病可以通过蚊子来传播。

  人们普遍都了解“HIV可以通过血液传播”这一事实,而蚊子也确实会造成包括疟疾、登革热、乙型脑炎、丝虫病、黄热病等在内的多种疾病的病原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去年屡登头条的寨卡病毒病也是蚊媒疾病中的一种。这两条“真话”各取一半,拼接出来的“假话”,自然也就比那些凭空捏造出来的说法要更有迷惑性一些。

  好在,还是有70%左右的人没有被迷惑,没有完全相信这一说法。那么,为什么蚊子可以传播那么多疾病,却并不能传播艾滋病呢?

  首先,蚊子不会往人体内“吐血”,它们吸血前往人体内注入的是唾液,其中含有抗凝血的成分,以确保接下来的吸食过程能够顺利进行。疟疾、乙型脑炎等疾病之所以能成为蚊媒疾病,是因为其病原体可以在蚊子体内存活、增殖,并且进入蚊子的唾液中。HIV则做不到这一点,它在蚊子体内无法增殖,即使蚊子刚刚吸过HIV携带者的血液,血液中的HIV也只能一直呆在蚊子的胃肠里,无法跑到唾液中去。

  其次,正常情况下,蚊子会在一个人身上吸饱血液再离开,然后找个隐蔽的地方静静地呆着,让肚子里的血液好好消化,消化吸收完毕才会去再去找下一个人吸血。那些能够通过蚊子来传播的病原体,具有耐受蚊子消化酶的能力,这样才能实现借蚊子“偷渡”到更多宿主体内的生命历程。但这一能力HIV也同样不具备,蚊子的消化酶会让HIV失去活性,这样,等蚊子去吸下一个人的血时,肚子里的HIV也早已丧失传染性了。

  最后,单枪匹马的HIV并不能在人体内兴风作浪,必须要有比较多的HIV病毒颗粒一下子进入人体,才有可能形成感染。显然,蚊子的口器尺寸和刺入深度都远远不如普通注射器针头,而据大量临床数据统计表明,被带有HIV的血液污染过的针头刺伤,导致感染HIV的概率约为0.1~1%,而被蚊子“刺伤”,导致感染的概率,则无限接近于0。

  蚊子的口器非常细小,表面还是疏水性的,上面能沾的血液量非常有限。这样一来,即使蚊子正趴在HIV携带者身上吃到一半被吓跑,再立刻去找下一个目标,将带血的口器刺入皮肤内,口器上沾染的HIV病毒颗粒也远远达不到能让人感染的数量,据估算,蚊子必须在HIV携带者和健康人之间迅速来回叮咬数千下,才有可能勉强达到形成感染的标准。而同样是因为蚊子的口器十分细小,它叮咬造成的伤口也极小,人类的组织还有很好的弹性,如果蚊子被拍死在皮肤上,它肚子里的血液弄在皮肤表面,也不可能有足够多的HIV病毒通过伤口进入人体内。

  事实上,跟其他传染病相比,HIV的传播能力并不算强。美国曾展开一项对近2万名HIV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的家属的调查,发现其中除配偶外,共同生活的其他亲属,无一例被感染。

  即使是已确诊的HIV携带者,也完全可以通过服药,轻而易举地将体内病毒控制在很难传染给他人的水平。HIV携带者只要经过一个月以上的正规治疗,就能将血中的病毒载量控制在200拷贝/ml以内。

  这个病毒载量水平是什么意思呢?介绍一项研究结果大家就明白了。Rodger等人自2013年开始,从欧洲75个地区共募集了445对异性伴侣和282对同性伴侣,这些伴侣中的一人确诊为HIV携带者,另一人经检查为HIV阴性。在平均2年的跟踪研究期间,被试的HIV携带者体内病毒载量均控制在200拷贝/ml以内,且坚持遵医嘱服药,而这些伴侣间在进行性行为时并不使用安全套,HIV阴性一方也不服用HIV阻断药物。最终,700多位HIV阴性的被试者无一例感染。因此,如果再加上安全套这一层保险,HIV携带者完全可以不必担心伴侣被自己传染。

  可见,只要病毒载量在200拷贝/ml以内,“性”这一传播途径就已经被切断了。更何况绝大多数HIV携带者只要坚持服药治疗三个月以上,体内的病毒载量就会降低到20拷贝/ml以内,这时“母婴垂直传播”这条途径也不容易实现传播了。只要再配合适当的孕期检查、用药,即使妈妈是HIV携带者,也能生出健康的宝宝。目前,我国已有多家医院实现了临床HIV母婴垂直传播阻断率95%以上,甚至部分优秀临床医师有着经手的HIV阳性产妇,100%生下HIV阴性宝宝的骄人成绩。

  所以,快抛开那些对HIV的误解,轻松地生活,也给HIV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们一个更宽容、更温暖的社会环境吧!

  【参考文献】

  1. Julie Abimanyi-Ochom, et al. HIV/AIDS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behaviour of personswith and without disabilities from the Uganda Demographic and Health Survey2011: Differential access to HIV/AIDS information and services. PLoS One. 2017;12(4): e0174877.

  2. Mostafa Shokoohi, et al. HIV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Practices of Young People in Iran:Findings of a National Population-Based Survey in 2013. PLoS One. 2016; 11(9):e0161849.

  3. Alison J Rodger,et al. Sexual Activity Without Condoms and Risk of HIV Transmission in Serodifferent Couples When the HIV-Positive Partner Is Using SuppressiveAntiretroviral Therapy. JAMA. 2016 Jul 12;316(2):171-81. doi:10.1001/jama.2016.5148.

  4. 管明星. 蚊子为什么不能传播艾滋病. 生物学通报, 2009 (2) :45-45

  5. Iqbal MM. Can we get AIDS from mosquito bites? J La State Med Soc. 1999 Aug;151(8):429-33.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方迟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