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带你了解麻醉史上下一千年

科学网 2017-05-15 作者:伍文峰

  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但躺在手术台上面对刀光剑影的那一刻,说不紧张的都是骗纸!!!

  给伟大的麻醉药剂和麻醉医生们花式点赞!是它和他们,让我们彻底“忘掉”那些挨刀子的上台时光,你以为麻醉就是“一针倒闷驴”?Too young too simple!

  肌松、镇静和镇痛是当代全麻手术的必备“平衡三角”,而作为它们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麻沸散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如何才演变到如今的“三角关系”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聊聊,麻醉学历史上不得不说的故事吧!

  麻醉千年史

  1.0版

  麻醉药剂之开天辟地,说到麻沸散,人们第一个会想起华佗。据《后汉书·华佗传》记载,公元160年前后,神医华佗研发出了麻醉药剂1.0版——“麻沸散”,它的全身麻醉的功效,让医生们的操作不再“阻碍重重”!

  华佗老人家,只可惜,出于种种原因,1.0版本消失于江湖,麻沸散的真实性也因此受到质疑。

  没有麻沸散,伤患们手术时,只有咬牙和哀嚎两种选择了,事实上,麻醉药剂的“药生”初登场其实比华佗要早,如果把时间调回公元64年的西方,我们会在罗马军医Dioscorides的手术床上看到它,它的主要成分是曼陀罗煮酒。

  2.0版:麻醉药剂之方兴未艾

  1799年,英国化学家汉弗莱·戴维,发现了“笑气”的麻醉作用,让医疗手术有了麻醉剂的辅助。

  这气体之所以叫笑气……顾名思义,吸入会让人发笑,随着医学的进步,麻醉药剂在医疗中越来越普及,品类也越来越专业,到了1846年,开始有了现代麻醉医学,这一专业的医学门类因美国麻省总医院医生,首次成功使用乙醚做全身麻醉手术而来,自此以后,乙醚被广泛运用到临床医学中,无痛拔牙、肿瘤切除……麻醉药剂正式迈入2.0版本时代。

  3.0版:麻醉药剂之日新月著

  很快,麻醉药剂3.0时代紧跟其后,1942年,肌松剂首次用于阑尾切除手术,Griffith医生首次将箭毒(Curare)作为肌松剂引入麻醉药品,患者在全身麻醉下产生快速和完整的肌肉松弛,也因为这一功效,肌松剂被江湖人送外号——“十香软筋散”。

  为了表彰Griffith医生为麻醉做出的贡献,加拿大在1991年还特别为其发行了纪念邮票。

  虽然麻醉药剂在医学上有着不可或缺的功效,但其实在麻醉药剂的发展史上,这类药剂并非是一路凯歌高奏备受肯定的。

  质疑声和副作用是麻醉药剂发展史中不容忽视的转折篇

  例如:1853年的时候,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生下第8个孩子利奥波德,1857年4月生比阿特里斯公主,均是John Snow医生借助于新的麻醉剂氯仿完成的,可惜医学界不少人都一直在质疑它的真实性,果然同行间才是赤裸裸的仇恨啊!

  再例如: 肌松剂的残余作用可能会威胁生命!从1950年代开始,使用“十香软筋散”的每一台手术,都不得不在同时去发掘能驱散肌松作用的解药。想想也是心累~

  4.0版:麻醉药剂之黄金时代

  是放弃麻醉?还是寻找更好的解药?只有不怕疼的关云长才会选择前者吧…为了能在手术后让肌松剂尽快停止作用,医学界解药研发之旅从未停止。2008年,肌松剂迎来自己宿命伴侣:肌松拮抗剂,也就是“麻药”和“解药”。真正意义过上了相爱相杀的日子!

  肌松拮抗剂直接作用于肌松剂,先将其包结,然后排出体外,所以对人体正常功能影响甚微,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解药”。

  从此以后,肌松拮抗剂与“十香软筋散”的牵手,让麻醉药剂进入你们所认识的豪华4.0版本中!

  麻醉平衡信息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