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打出的嗝是憋住没放的屁吗?

百度知道日报-就医160 2017-05-10

打出的嗝是憋住没放的屁吗?的头图

  控制不 住我计己

  “打嗝”几乎是每个人都会遇见的“little trouble”,吃快了、喝饮料、太兴奋……一不小心就刹不住车的“嗝、嗝、嗝……”

  一、人为什么会打嗝?嗝从哪里来?

  1、 打嗝还分情况呢!

  其实打嗝分为两种情况,「嗳气」和「呃逆」。这两个词读起来是比较拗口,但生活中却很常见。

  「嗳气」是吃饱喝足后的那声「嗝~~」,吃吃喝喝时会吞入很多气体,嗳气可以排出胃内多余的气体,防止气体进入肠道。

  而「呃逆」是那种不受控制「嗝、嗝、嗝……」,它跟膈肌的痉挛有关。当引起打嗝的诱因刺激传入大脑以后,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的同时,声门突然收紧,气流通过时就会发出“嗝”的声响。

  有实验证明,刺激迷走神经或其他脑神经的传入纤维都可引起膈神经的短暂兴奋。而迷走神经支配呼吸、消化两个系统的绝大部分器官等。

  所以我们会发现「呃逆」也经常跟吃东西有关,比如吃饭、喝水太快、突然吃刺激性食物。就像你的某个动作碰到了膈肌的「痒痒肉」,膈肌痒痒了就不停的震动了。

  2、 打嗝是憋住没放的屁吗?

  反了反了

  屁是没打成的嗝。我们吃东西时吞进去的气体,可能会通过「嗳气」,有些会直接进入胃肠消化。在肠道,混合了食物消化后臭气,排出来就变成了“屁”。

  二、如何控制自己不打嗝?

  小编试过最靠谱的方法就是忍。但是当你控制不住计己的时候,可以试试这些办法:

  (1)把一个纸袋罩在嘴上,呼吸几次。最好别在公众场合做 。

  (2)直接吞下较大块的面包或馒头块,注意别噎着了。

  (3)用力吐舌头,直到下一个嗝消失。

  (4)找人吓自己,患有心血管疾病者最好不要采用。

  (5)捏耳垂,注意别捏疼自己了。

  但是,如果超过 48 小时还未停止持续性地打嗝,可不能大意了。

  三、从打嗝,看健康

  不管是打嗝打到停不下来还是经常打嗝,都有可能是生病了。经常打「嗝~~」的一声的这种情况,可能是胃肠道疾病。如果是「嗝、嗝、嗝……」的打嗝超过48小时没停下来,也可能是甲状腺、中枢神经系统、胃肠道疾病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就医160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