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决定你的性格、健康、惹蚊子?

百度知道日报-就医160 2017-05-09

血型决定你的性格、健康、惹蚊子?的头图

  枣上好,不知你是啥血型

  我猜你是可爱型

  家族群里小编的亲戚转了一个链接,说是应该看血型吃东西,这样更健康。小编在网上一搜,发现这样的说法还真不少。

  看血型下筷子……靠谱吗?

  一、多吃肉还是多吃素,看血型?

  我只知道,对吃货

  别问吃了没,要问吃饱没

  1、 传言:O型血偏肉食,A型血偏素食

  血型与饮食健康的说法,在网上不是一般的多,有一些还精确到了摄入比例,像在吃分子料理一样。

  基本上都是以下观点:

  O型血:重视高蛋白瘦肉、鱼肉、蔬菜的摄入,适当摄入谷物、豆类和乳制品;

  A型血:多吃蔬菜,水果,豆类、谷物,少吃奶制品和肉类;

  B型血:不适合吃鸡肉。避免玉米、小麦、荞麦、扁豆、番茄、花生和芝麻;

  AB型血:少吃鸡肉、牛肉,避免咖啡因、酒精和烟熏肉,宜少吃多餐。

  2、 到底是瞎讲究还是有根据?

  还真的有根据……

  插播一下,我们的ABO血型分类法是根据血液中红细胞表面的不同抗原来划分:

  A型血:含有A抗原;

  B型血:含有B抗原;

  O型血:A、B两种抗原都没有;

  AB型血:含有A、B两种抗原。

  网上的说法就是基于以上展开:

  如果A型血的人摄入含B抗原的食物,免疫力就会下降;如果摄入含A抗原的食物,则不会有抗体反应。以此类推就可以制定出不同血型的饮食方案。

  听起来好像有道理。但是……

  二、血型真能决定你的营养需要吗?

  退后,我要装X了

  真真假假,还是得追根溯源。

  1、 血型饮食论来自自然疗法

  自然疗法起源于西方,目前被归入替代医学范畴中;是运用各种自然手段来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方法,有些方面存在争议。

  血型饮食论,则是美国一位自然疗法医师Peter j . D 'Adamo ND在他1996年出版的书里提出来的。这本书叫《Eat Right 4 Your Type》,翻译过来就是《吃适合你血型的食物》。

  他主要提出2个观点:

  食物中存在凝集素,如果你吃的食物含有的凝集素和你的血型不兼容,与红细胞表面抗原发生反应,长期下去可能导致疾病,包括肾脏疾病和癌症。

  不同血型的人消化食物的能力也不一样。例如,他声称O型血更能有效消化肉类,因为他们往往有高水平的胃酸。

  2、 血型饮食论真的起作用吗?

  小编要泼冷水了。

  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这样可以让你更健康。主流的营养学家和医生都认为这项理论缺乏严谨的临床研究支撑。

  而且,血型饮食说没有考虑到每个人的实际身体情况和生活状态。一个已经高血脂的O性血朋友,再偏食红肉,你觉得适合不?

  根据血型来调节饮食,太简单粗暴。与其为血型担忧,不如关注生活方式。

  三、不同血型到底有什么区别?

  难道区别在于

  对蚊子的吸引力?

  1、 O型血更容易招蚊子?

  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流传已久。

  你劝蚊子雨露均沾,可它偏不听,偏宠你,偏咬你,只给你一人发红包。可这真不是因为血型。

  你再多问周围一些朋友,总会遇上说A型血、B型血也容易招蚊子的。

  事实就是:目前还没有证据说明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蚊子觅食时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

  纠结血型招蚊子的朋友们,都散了吧,回去冲个澡除掉汗味,蚊子就不围着你了。

  2、 血型的区别,目前仅在抗原的不同

  目前血型就2种划分规则。一种是第一部分小编提到的ABO血型分类法,根据红细胞表面不同抗原来划分。

  另一种是Rh分类法,也是根据血液中抗原的区别来划分:

  Rh 阳性血(Rh +):血液中有 D 抗原;

  Rh 阴性血(Rh -):血液中没有 D 抗原。这种血型非常稀少,也叫熊猫血。

  如果急救输血时找不到合适的血型,把隔壁老王给拉了过来,别一下子就戴绿帽,有可能因为他是——

  万 能 充 的 O 型 血

  ▌本文由就医160网上医院庞丽萍医生审核

  庞医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从事血液科临床、教学、科研29年,云杉医疗特聘名医,擅长诊治各类白血病、贫血、淋巴瘤、骨髓瘤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就医160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