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危险吗?

新浪综合 2017-04-28

  案例:王大爷患糖尿病很多年,一直在服用降糖药物,血糖控制得较好,但近期偶尔会感觉很疲劳、轻微头痛、出大汗,认为可能是因低血糖而导致的症状,王大爷想知道经常出现低血糖会有危险吗?

  图片来源网络

  糖尿病的特点就是高血糖,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并不是血糖降得越低越好。据相关研究发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危险。高血糖的危害是长期的、逐渐发生的,短期内不会危及生命,而低血糖的危害是快速的,有时甚至致命,增加死亡危险。老年糖尿病患者比年轻患者更容易发生低血糖,值得警惕。

  有专家认为一次严重的低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会抵消一辈子控制高血糖所带来的益处,可见其危害远远大于高血糖。较轻的低血糖症状可以随着血糖恢复正常而消失,但是其引起的大脑功能障碍则需要数小时、数天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消除。这是因为我们的脑细胞只能靠葡萄糖供给能量,低血糖时容易造成大脑缺血缺氧,严重持久的低血糖还会导致永久性大脑功能障碍或死亡。低血糖还可刺激心脑血管系统,诱发心律失常、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疾病。长期反复严重的低血糖发作则会造成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转的损害,使患者性格变异、精神失常、痴呆等。另外,如果低血糖昏迷过久未被发现,可导致患者死亡。

  温馨提示:

  发生低血糖时应立即卧床休息,并且进食含糖类高的食物。一般通过进食,症状会在15分钟内缓解。若未能缓解可再次食用,如果仍不缓解,则需立即到医院诊治。对于因为低血糖出现神志不清的危重患者,应在家庭自救的同时拨打120尽快送往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